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江口:秋播秋种好时节 抢抓农时移栽忙

2022年11月01日08:38 |
小字号

秋播一粒“籽”,夏收万斤“油”。近日来,秋逢甘雨,土地松软湿润,正是秋播秋种的好时节。江口县官和乡抢抓农时,充分利用水稻、玉米等作物收获后的闲置田地,全面开启秋冬油菜移栽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让冬闲田切实变身百姓的增收田。

10月21日,走在官和乡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移栽油菜的忙碌身影,整地、起垄、施肥、下苗、覆盖泥土,干得热火朝天。

集中育苗基地。

集中育苗基地。

一大早,在新田村华家沟村集体经济油菜基地里,早已忙得不可开交,30多名工人各司其职,有序开展油菜苗移栽工作。“今天天刚蒙蒙亮,我们就来了,自从我们村里面有了村集体经济,我们得空都在这个基地做工,一天有80来块钱,不仅照顾了家里,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正在移栽油菜苗的村民谭金香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新田村华家沟村集体经济油菜基地近100亩,是在前期香芋南瓜种植基地的基础上翻犁而来,在香芋南瓜秋收过后,合作社立即组织农机,翻耕土地,种植油菜。“今年为积极落实乡党委政府关于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新田村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第一时间动员村民应栽满栽,同时积极开展育苗工作,为‘秋冬种’做好十足准备。现在秋雨过后,正是移栽的好时机,我们正在抢抓农时进行移栽,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新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建军介绍说。

一大早,在泗渡村、江溪屯村,满是忙碌,一边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全员出动,挨家挨户动员群众抢抓农时移栽油菜苗,一边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忙得不可开交。

抢抓农时,移栽油菜苗现场。

抢抓农时,油菜苗移栽现场。

“今年我们家的5亩冬闲田都准备种上油菜,这几天天气非常适合移栽油菜,我们就换起工栽,争取明后天就栽完。种子是免费领取的,而且种植油菜花费时间不多,成本不高,油菜籽自己可以榨油吃,也可以卖来增加收入。”官和乡泗渡村村民姚元发说。

今年,官和乡积极备战“秋冬种”,早安排、早部署,充分利用秋冬田地资源,积极推动油菜种植。据官和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熊浩介绍,今年为做好“秋冬种”工作,第一时间做好全乡农户油菜种植面积摸排统计,及时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上级部门免费发放油菜种2450亩,全乡通过集中和分散两种方式完成2450亩油菜育苗。目前,各村(社区)正在全力抢抓农时进行油菜苗移栽,争取以最短的时间完成。

抢抓农时,移栽油菜苗现场。

抢抓农时,油菜苗移栽现场。

近年来,官和乡主动扛起粮食安全责任,坚持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大力推广稻油轮作、一地多收种植模式,把闲田切实变身百姓的增收田。

“接下来,官和乡将全力做好‘秋冬种’,抢抓农时,以最快速度完成油菜栽种。同时加强指导,强化后期管护,确保农业增产增效。”官和乡党委书记陈艺说。(图/文 吴国雄)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