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独山县下司镇:“四举措”全力抓好秋冬种工作

2022年10月26日16:07 |
小字号

为推动农业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下司镇紧紧围绕“稳夏粮、扩油菜、调结构、提单产、增效益、保供给”工作思路,以抗旱保丰收,稳定粮油生产为基础,通过“四举措”全力推进2022年下司镇秋冬种工作。

一是提前谋划早部署,全面落实开新局。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秋冬种生产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根据省、州、县相关工作要求和部署,结合镇情实际,研究制定《下司镇2022年秋冬农业生产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定人定岗、明晰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种植地块、苗床、所需种苗和肥料等方面进行充分调研,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扎实做好生产物资储备工作。2022年,全镇计划秋冬季种植蔬菜1.83万亩、油菜1.5万亩、绿肥0.3万亩、青饲料0.1万亩。

二是组织宣传强发动,示范引领扩面积。为提高群众对秋冬种工作的重视程度,充分了解秋冬种对于夏粮丰收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切实把“种大季、弃小季”的思想观念转变为“大季小季两不误”,下司镇紧盯上级关于“稳粮、扩油”工作部署,围绕省、州、县下达的秋冬生产任务,结合农时,整合农技人员、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等力量,以村为单位,逐村、逐户开展秋冬种农业生产动员,重点对不想种、不愿种的群众进行政策宣传和思想动员。对因无劳力耕作的地块,通过经营主体、种植大户采取流转、代耕等多种形式确保满栽满种。同时,以点带面推动各村积极打造油菜移栽示范点。

三是督促农技下乡,技术指导保驾护航。根据下司镇秋冬种工作部署以及任务要求,组建常态化农技指导工作组,镇农业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土肥、植保等技术专家,分类、分批深入到村到组、落实到户到地块。根据种苗种类,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并围绕秋冬种相关工作技术需求,开展全程技术巡回指导,以扎实、长效的技术支撑,全力推进秋冬种工作。截至目前,开展技术培训12场,参与培训的农户400余人次。

四是一线监督压实责,纪律保障促实效。成立由镇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督查小组,持续加强对各村秋冬种农业生产工作的督查指导,不定期深入一线开展督导,做到不漏种、不少种、不假种,坚决把下司镇秋冬种工作落到实处,以严格的纪律监督压实责任、促进实效,确保秋冬种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独山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