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开阳:培育电池产业集群 抢占储能新兴“赛道”

龙章榆 高华
2022年10月25日08: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矿产资源丰富。据统计,探明的磷矿资源储藏总量达19亿吨,其中五氧化二磷含量高于30%的优质富矿储量占全国80%以上。

立足资源优势,抢抓政策、市场机遇,开阳深度布局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落地一批电池正极、电解液等材料项目,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眼下,贵州开阳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园项目抓紧建设、企业复工复产,正展现出一幅特色优势产业高速发展的生动图景。

推动新兴产业加速聚集

10月下旬,贵州开阳安达科技5万吨磷酸铁锂及配套设施项目的生产线开足马力。指着一袋袋准备装车的材料,项目经理李勇介绍:“生产线生产的主要是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是纯电动客车、乘用车、物流车、叉车、储能等领域的重要材料之一!”

小产品,大产业。1996年成立的贵州开阳安达磷化工有限公司曾长期从事黄磷生产销售。为解决能源高能耗产品线增长难以持续等问题,2009年,安达瞄准新能源汽车概念,将大量销售收入投入到锂电池材料研发中。随着电池稳定放电等难题逐步被攻破,2010年,安达科技生产的第一批磷酸铁正式进入比亚迪的供应链。如今,该公司产品已是比亚迪、宁德时代、中航锂电等企业的供应商,企业获得第一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证。“扩建项目全部投产后,产能将实现跨越式突破。”李勇说。

(插图1)安达科技磷酸铁锂及配套设施项目车间。人民网 阳茜摄

安达科技磷酸铁锂及配套设施项目车间。人民网 阳茜摄

华丽转身,得益于开阳积极推动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的“土壤”。为进一步延伸磷化工产业链,开阳县着力优化当地创新创业生态,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通磷系新能源电池生产瓶颈。

“强链”,鼓励、推动磷酸铁锂系列项目、黄磷绿色技改、高纯度磷酸提升等发展;“延链”,引入企业宁德时代、磷化新能源等入驻落地;“补链”,打造项目赛邦年产10万吨双氧水项目、胜威50万吨磷石膏制酸、江苏一夫公司年消耗300万吨磷石膏项目、汇阳新材料2*30万吨磷石膏建材等项目建设……

这样的土壤下,如今的开阳县,新能源电池众多龙头企业、大型企业的入驻,8个百亿级项目落地,以新能源核心主材正极材料、电解液、负极材料为引领的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营造业态发展良好环境

在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阳基地磷酸铁锂一体化产业园建设项目现场,机械有序施工、工人来来往往。往里望去,一座现代化厂房已见雏形。

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主要的锂电池正极前驱体材料综合服务商之一,为抢占磷酸铁锂领域市场,2021年,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开阳布局5个全资子公司分别承载磷矿、磷化、磷铁、铁锂、回收一体化业务。其中,一期20万吨磷酸铁生产线,计划于2022年11月15日建成投产。

市场机遇,稍纵即逝。就在项目紧张建设时,受到疫情影响,一批400多吨建设急需钢结构材料困在邻县防控区域。正在发愁之时,开阳县组织专人进行跨县对接,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采用闭环方式将材料顺利运到园区。“这将我们受疫情影响的损失降到最低。当前,我们科学调配施工,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确保完成项目投产。”该公司公共事务部夏晖介绍。

(插图2)正在建设的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阳基地磷酸铁锂一体化产业园项目现场。人民网 阳茜摄

正在建设的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阳基地磷酸铁锂一体化产业园项目现场。人民网 阳茜摄

营商环境是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从无到有的基础。开阳县进一步强化营商环境建设,优化包保服务机制和“园区派单制”,及时化解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开阳县强化运用“企业秘书”制度,由局干部职工对规上企业和在建项目进行包保,每天了解企业生产建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时帮助解决。

对于招商企业,开阳县四大班子亲自挂帅,责任到人,并根据企业需求,制定责任清单,逐项清零,助推规上企业做大做强,加速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发展。

企业安心生产、项目安心建设。数据显示,在开阳“贵人服务”的推动下,全县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产值占比不断提高,从2020年的6.29%提高至2022年的25%。

全力竞逐储能“赛道”

据统计,当前,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增长。今年1-8月份,我国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出口34万辆,同比增长97.4%;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部汽车销量比重达到22.9%,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

市场机遇涌现,政策红利也不断释放。

今年初,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贵州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

5月,贵州省印发了《2022年推进贵州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提出,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构建“一核两区”发展格局,其中,“一核”即以贵阳贵安和“开阳—息烽”“瓮安—福泉”两大磷化工产业基地为核心,培育打造新能源电池及配套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磷系、氟系电池材料产业带。

(插图3)贵州开阳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园一角。人民网 涂敏摄

贵州开阳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园一角。人民网 涂敏摄

7月,《贵阳贵安深入推进生态立市战略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 “电动贵阳”品牌,在贵安新区、息烽县、开阳县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重点发展磷系电池材料,形成以新能源核心主材正极材料和电解液为引领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全产业链集群,全力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当前,新能源汽车正处风口,各项政策力度也不断加码 ,我们迎来了抢占储能产业‘新赛道’的最佳时期。”开阳县工信局副局长张秋艳说。

政策红利,正转化为发展动力。围绕机遇,当前,开阳县已明确提出:要在用好用足用活政策上下功夫,坚定方向、发挥优势,突出构建磷系新能源电池材料主链条,抢占储能产业的“新赛道”,全力打造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磷化工产业集群。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