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习水:高粱红 酱酒香 链条长

2022年10月21日11:1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机声隆隆,但闻酒香。

位于习水县土城镇赤水河畔的贵州安酒集团生产车间,或挥铲拌粮,或摊粮堆制,或蒸煮发酵,或踩料制曲,或包装外运,40栋生产车间里,2300多工人忙碌于各自的岗位。自10月重阳下沙以来,这家公司锁定4万吨投粮目标,全力抢夺生产时间。

习酒公司下沙场景。

习酒公司下沙场景。

现场,源源不断的大货车载着从习水各镇乡以及仁怀、汇川、桐梓、新蒲等产区的红高粱进入厂区,红高粱是生产酱香白酒的主要原料。这几年,习水县面向茅台、习酒及其他白酒企业原料需求,规划建设酱酒优质原料基地,打造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酿酒原料“第一车间”,种植有机高粱面积约23万亩,带动农业现代化正在勃兴。

习酒公司酿酒工人进行摊晾。

习酒公司酿酒工人进行摊晾。

在贵州习水经济开发区的茅台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工程及配套设施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铆足干劲、紧张作业,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该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达83.84亿元。自2019年1月开工以来,600余建设工人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精神,赶进度抢工期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新寨片区生产性设施基本完成,部分车间已建成投用。

做强白酒首位产业 图为习水白酒包材流水车间。

习水白酒包材流水车间。

这是一条赤水河谷酱香白酒黄金带。在位于习水县同民镇胜利村和红旗村,落地于此的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十四五”酱香酒习水同民坝一期建设项目,其征拆、地勘、项目设计、工程量清单编制、行政许可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正在“贵人服务”的精神中加快进行。这个总投资约41.1亿元的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制酒产能约1.2万吨、制曲产能约2.94万吨、贮酒能力约3.6万吨。

在温水、二郎两个白酒包材产业园里,瞄准打造百亿白酒包材产业园区目标,习水县抢抓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白酒包材产业政策机遇,通过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厂房、招商引资新建厂房,引进包材企业22家,总投资36.4亿元。今年1—8月,全县包材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12亿元、营业收入10.28亿元。与此同时,依托茅台集团投资25亿元年处理70万吨茅台酒糟循环利用项目建设以及白酒仓储物流、白酒智慧化生产配套建设正加快启动。

习酒窖藏1988包装。

习酒窖藏1988包装。

白酒成为习水高起点的首位产业,从“第一车间”的高粱红到“第二车间”的酒飘香再到延伸而起的“第三车间”产业配套,一条接二连三的产业链,在规划与保障、规模与质量、生态与环保、补链与强链间迸发白酒产业新动能。

这几年,习水县经济发展步调行稳、稳中求进,围绕“酒旅并举·富民强县”目标,恒之持之做大做强白酒产业,以习水经开区为主战场,重点培育了习酒公司、茅台201厂2个百亿级企业,安酒、小糊涂仙心悠然、步长洞酿洞藏3个十亿级企业,以及承天门、中赤、习湖酒厂、宋窖等一批亿元级企业,形成“2+3+N”白酒产业梯次发展格局,有序打造白酒企业舰队。现有白酒生产企业15家,规划万吨酒企8家,已招商包材项目22个,现有白酒产能13万千升,从业人员2.3万余人。

习酒公司。

习酒公司。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全县白酒产能从5.4万千升增至13.1万千升,产量从2.64万千升增至12.42万千升,白酒工业总产值从51.95亿元增至125.87亿元,工业增加值从49亿元增至122.09亿元,实现白酒产能、产量、产值、增加值“四个翻番”。

今年1—8月,全县白酒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4.53亿元(含茅台201厂35.28亿元),同比增长51.76%;工业增加值110.21亿元(含茅台201厂31.22亿元),同比增长38.39%;白酒基酒产量11.1万吨;白酒销售收入152.96亿元,同比增长67.48%;白酒税收收入63.22亿元,同比增长59.92%。

习酒运营中心 。

习酒运营中心。

到2022年底,预计白酒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185亿元、工业增加值179亿元、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税收60亿元,白酒产量突破15万千升,白酒产能突破17万千升。

到“十四五”期末,力争实现白酒工业总产值500亿元,白酒销售收入300亿元,白酒税收100亿元,白酒产能30万千升。

发展趋势正在彰显:主体经济指标持续向好、产业招商持续发力、企业集群已然形成、产区品牌加快提升,习水,正在“酿”一瓶奋进“中国百强县”好“酒”。(文/王其伦 图由习水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