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民族大学张道海:为全省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提供科研支撑

2022年10月20日16:0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从普通技术员到工学博士、从组建科研团队到成为学术带头人……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80后”副院长张道海在高分子材料研究领域走出了一条独特路子。

参与科研以来,张道海研发的绿色高效聚合物复合材料、可生物降解聚乳酸功能材料和高性能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等项目不仅创新了技术工艺,更加环保高效,还为行业带来了十分明显的经济效益,为贵州省高分子复合材料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接触高分子材料并非偶然,自学生时期开始,张道海便有要“走出去”的想法。因此,这个土生土长的贵州人在填报大学时,毅然选择了外省高校,就读沈阳化工大学,开始了高分子材料的学习。考研时,因对专业兴趣浓厚,他继续选择高分子材料专业优势学校,一头钻进高分子材料研究的“海洋”。

硕士毕业一年后,张道海进入贵州省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从事技术研究。期间,他继续完成了自己的博士论文,2018年顺利毕业。

2019年,张道海进入贵州民族大学工作,开始组建团队开展科研。深知高分子材料研究难以推广应用“痛点”的他,在组建团队时十分重视市场力量。在他的团队中,除了加入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团队和贵州省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测试平台,还将企业技术人员、工艺人员、市场推广人员等纳入其中。

人员结构更优、力量更强,团队很快结出硕果。他和团队围绕聚合材料高性能化、聚合物材料的功能化方面完成四项技术创新,并在工程实践中广泛应用,仅团队研发的绿色高效聚合物复合材料一项成果就广泛应用在一线汽车品牌零部件生产中,每年为相关企业创造不菲市场经济效益的同时,有力推动了贵州省高分子材料的发展。2021年,他领衔的团队获得贵州省科技厅表彰。

看似顺畅的科研之路背后并不简单。张道海记得,有时为了更准确的实验数据和更有说服力的科研成果,经常做实验到凌晨;在长玻纤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的开发研究中,需要冒着高温的天气和浸渍模具300℃的高温炙烤,更难受的是,分离出的纤维既细又扎手,即使戴了保护手套,每次做完实验,手上总残留有取不下来的玻璃纤维,回到家里甚至不敢用手接触小孩……

越是艰难,越要努力,正是凭着这样的决心,长玻纤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这项研究最终取得了十几项专利。之后,张道海3年完成4项重要技术创新。围绕高分子复合材料技术研究,他先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发表论文100余篇。

2022年,张道海被任命为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在科研的同时要更多兼顾教学、管理,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面对这样的转变,张道海继续迎难而上。即使工作再忙,他会坚持参加业内学术交流,定期给研究生开组会,互相分享近期的学习所得。在他的带领下,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涨,有时甚至讨论到宿舍快关门了才离开。

他还十分重视学院学生科研平台的建设和资源整合。推动学院与贵州省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建立实践基地,围绕全省发展需求,开展新能源电池、可生物降解膜材料等技术开发;与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利用实验测试和实训平台,满足学院老师不同的研究方向和实验需求,调动师生们的科研积极性;有针对性地寻求与企业的合作,完善本科生实习实训基地……在他的努力下,一项项目标正逐步成为现实。

张道海在工厂指导学生。受访者供图。

张道海在工厂指导学生。受访者供图。

“贵州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贵州省高性能绿色高分子复合材料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当前,张道海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和个人荣誉,但他却很淡然。“作为贵州的材料科研人,要持续潜下身子,埋头苦干,为打造具有贵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贡献更大力量。”他说。(龙章榆、王少青)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