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多彩贵州: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2年10月17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脱贫攻坚实现历史性全胜,持续保持赶超进位的强劲势头,初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在物质和精神层面实现两个“千年之变”,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征程上,贵州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这一重大机遇,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全过程聚焦高质量、全要素服务高质量;坚持把围绕“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主攻“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作为主战略,打造竞争新优势、打开发展新局面;坚持把建设“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作为主定位,大胆试、大胆闯、主动改,努力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坚定不移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坚持调整结构与转变方式并举、转型升级与动能转换并举、增量扩面与提质增效并举,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推动十大工业产业加快发展,确保实现工业倍增目标。奋力推进城镇大提升,坚持走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之路,做强中心、带动周边、辐射乡村,不断增强城镇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奋力推进农业大发展,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工作重中之重,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奋力推进旅游大提质,围绕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以智慧旅游为支撑,推进全域旅游提质升级,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活创新、汇聚人才,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坚持以战略思维、前瞻眼光谋划改革开放创新和人才工作,拿出前所未有的力度,奏响大刀阔斧改革、大气磅礴开放、大张旗鼓创新、大江南北聚才的最强音,最大限度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力。全力推进综合改革,瞄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以清单式批量申请授权的方式不断推出重大改革举措,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全力推进内外开放,统筹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政策“软对接”,深入推动制度型开放,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全力推进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集聚各类创新要素,使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全力推进人才汇聚,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以超常规举措推进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四大工程”,努力把贵州建设成为全国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高品质生活。坚持一切为人民打算,适应人民群众需求变化,尽力量力、用心用情,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坚决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硬任务,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五年行动,发展乡村产业“壮体”,推进乡村建设“塑形”,加强乡村治理“铸魂”。抓住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牛鼻子”,大力实施城乡居民增收行动,以增加收入为引领,以促进农民增收、帮扶低收入群体为重点,积极拓展增收渠道,带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投入更多精力、财力,确保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民、兜住底线、均等享有。夯实城乡基础设施支撑,持续深入推进“六网会战”,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优势。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共进。更高站位推进降碳,正确认识和把握“双碳”目标,把绿色低碳作为鲜明导向,科学有序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更大力度实施减污,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更实举措扩绿提质,加强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推动创建梵净山、大苗山国家公园,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让森林草原河流湖泊休养生息。更深层次先行试验,全面推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果,深化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探索与长江、珠江中下游地区建立健全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快构建具有贵州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繁荣多彩贵州特色文化,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固本培元、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化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加强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扎实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加强新型特色智库建设,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深化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和国有文艺院团改革。

统筹发展和安全,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维护经济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筑牢数据安全的“防火墙”,确保“中国天眼”等重大设施安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食品药品等安全保障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强化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提高平安贵州建设水平。

数据来源: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17日   第 16 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