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平坝时政

广东企业“搭台” 助力平坝农特产品直销粤港澳大湾区

2022年10月11日10:48 |
小字号

广东企业“搭台” 助力平坝农特产品直销粤港澳大湾区。

广东企业“搭台” 助力平坝农特产品直销粤港澳大湾区。

山海情深,粤黔同行。自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启以来,平坝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把帮扶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唱出双向互动、优势互补的连台好戏。国庆期间正是平坝区夏云镇旱地西洋菜上市时节,经广东企业“搭台”,一车车反季节西洋菜成功亮相粤港澳大湾区,受到当地群众喜爱。

近日,笔者走进夏云镇江西村旱地西洋菜种植基地,宽阔的坝区里,全自动旋转喷灌设施喷洒新鲜活水,块块碧绿的西洋菜接连铺到山边,随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或择菜、或装框,大家干劲十足,享受着丰收带来的喜悦。

“我们在这里面择菜,每天择两至三百斤,然后是八角钱一斤,我们每天择下来就是两百块钱左右,一年收入就有五万多块钱,比在外面打工强。”务工群众任锦琴说。

广东企业“搭台” 助力平坝农特产品直销粤港澳大湾区。

广东企业“搭台” 助力平坝农特产品直销粤港澳大湾区。

据了解,旱地西洋菜是由特定的西洋菜品种通过人工种植,在温湿度适宜的环境下生长极快,每亩年产量可达5至7吨,是蔬菜种类中的高产量、高效益品种。平坝区具备良好的旱地西洋菜生长条件。去年三月,华创产投联手江门市宝基贸易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夏云镇江西村,“安营扎寨”发展蔬菜种植销售。何东西作为江门市宝基贸易有限公司驻平坝技术总监,从事西洋菜种植已有六、七年,国庆期间他放弃休息,在异乡和大家一起坚守岗位,保障蔬菜供应。

“我们公司有成熟的销售渠道和成熟的种植技术,我们了解到贵州平坝地区比较适合种反季节的旱地西洋菜,就与当地企业合作,在江西村种植了五百亩的旱地西洋菜,国庆期间我们每天都加班加点采摘,发往大湾区,每天我们要采摘一万五千斤左右。”江门市宝基贸易有限公司驻平坝技术总监何东西说。

在基地分拣中心,工人们正在将采摘来的西洋菜进行打包,放上冰袋保证蔬菜新鲜。自共同建立基地以来,借助江门市宝基贸易有限公司累积多年的蔬菜种植经验、技术以及稳定销售渠道,大大降低了市场风险,同时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致富。

“为保证疫情期间能稳定的出货,我们的货车司机从外地来到平坝,必须持有24小时的核酸检测报告,到达收费站后,我们做到点对点的引导车辆到我们冷库,全程实行闭环管理,现在我们基本每天出货500件左右,每车货有7-8吨,今年截至目前我们共出货15000件,产值约85万元。”平坝区华创产投公司农业部旱地西洋菜基地负责人骆倩说。(图/文 陈勇、江群勤、杨建宏、王彬镔)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