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西秀时政

西秀区:秸秆回收开启环保助农“共赢”模式

2022年10月11日10:16 |
小字号

秸秆回收。

秸秆回收。

眼下正值秋收时节,又到了大量秸秆需要处理的关键时期。在西秀区七眼桥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秸秆清运队和收割作物秸秆的农户,现场收割、打捆、送上装运车动作干净流利。

好政策带来好收益。在七眼桥镇25个村均设置了“秸秆回收政策宣传小喇叭”,在中午、下午,下班、放学等休息时间进行不间断宣传,让更多的村民知道秸秆回收的好政策。不仅如此,各个村寨还成立了自己的“秸秆清运队”,对无人清运的秸秆进行集中清运。秸秆回收一方面带农增收,另一方面更是助力秸秆禁烧工作的开展,守护绿水青山。笔者来到七眼桥镇九龙屯村,看见村里面的清运队正在将地里的秸秆进行打包装车,满满一车的“农业废物”就这样变成了农户抢手的“香饽饽”。

七眼桥镇九龙屯村村委委员秸秆清运队负责人薛兴广说:“我们村组建秸秆回收队伍,现在有15人,每天的回收量达到14、15吨,人民币收入达到4000元左右。希望隔壁更多的村寨和农户积极参与,共同来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在秸秆回收点,笔者看到前来售卖秸秆的车辆络绎不绝,登记、过磅、搬运秸秆、钱款结算,每天都能看见这样“好丰收”的景象。如今,每天都有大量的村民骑着三轮车,开着拖拉机,将秸秆整车拉到了秸秆回收点。

据悉,回收点除了按照玉米、高粱秸秆每吨280元,稻谷秸秆每吨360元收取外,政府还将每吨补贴农户50元,以往“不敢烧”的秸秆,变成了现在“不舍得烧”的宝贝。

七眼桥镇左蒋村村民刘金表示:“这里收秸秆,我把秸秆拉来这里卖,一车买了300元左右。以前放在地里面烧得乌烟瘴气的,影响环境,我认为这样处理是比较恰当的。”

秸秆回收,不仅解决多年来的秸秆处理难题,也让当地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据了解,七眼桥镇共有三个秸秆回收点,从九月初开始截至目前总计回收秸秆1915吨,日均回收量达300余吨,农户总收益约达63万元。(图/文 廖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