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 | 林洁如:一朝为医一生奔赴

2022年10月11日08:1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9月初,贵阳市遭遇新冠疫情突袭,正在北京交流学习的林洁如时刻关注着这场抗疫战斗。每每在朋友圈中看到同事们以勇气、辛劳诠释医者仁心,心中总会为之一暖。

林洁如是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也是贵州省首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还在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参加过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时间回到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林洁如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申请前往武汉抗疫一线。“武汉疫情严重,举国揪心。我从新闻中获悉上海、广东等地陆续派出医疗队驰援,便料想贵州一定也会派遣医疗队。作为一名呼吸科的医师,若有战、召必至。”1月27日,接到电话的林洁如整装出发,奔赴湖北鄂州。

经过严格培训后,她进入鄂州市中心医院工作。在这个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战场,她不仅每天要进行气管插管、中心静脉穿刺等高难度操作,还要守在病床旁值班,时刻观察病人的监测指标。在医院里往来奔忙,每天至少要走上万步。

林洁如来到鄂州的第4周,鄂州雷山医院完工并投入使用,她被任命为医疗组组长,负责雷山医院6区的工作。除了完成每天例行的查房、指导用药、安排病人检查外,还要与后勤部门对接,熟悉医院运行流程,确保病房的治疗、护理等工作的顺利运行。

林洁如在战疫日记中写道,“治愈病人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这也是她一直坚持的医者情怀。

林洁如曾在威宁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医疗帮扶。从教学到科研、从管理到技术,她多层面地开展工作。参与的“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通过为卫生院配备肺功能仪器,搭建乡镇卫生院与上级医院的联动平台,让更多乡镇卫生院医生参与到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全程管理,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谈到近年来行业发展的变化,林洁如说,“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基层医务人员忙起来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让越来越多患者选择在基层看病就医。

今年初,作为“黔医人才计划”的学员,林洁如被派到北京市中日友好医院学习一年。奋战一线、精益求精,她一如既往地为守护着百姓健康而努力。

林洁如认定,一朝为医,即是一生奔赴。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她倍感光荣的同时也深知责任重大,“我将永远记得是党和人民给我信任,给我力量。我要把当选代表看成一次鞭策、一个新的起点,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回报党和人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曾书慧)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