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玉屏:护“苗”监督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2年10月09日15:52 |
小字号

“9月初,我局成立9个检查组完成对全县107所校(园)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扎实疫情防控、食堂食品、道路交通、房屋安全、消防工程等各方面的安全保障……”近日,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县教育局开展监督检查时,听取了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2022年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学校(园)舌尖上的安全、教宿楼房安全、用火用电及消防安全、校外道路交通安全、黑恶势力及宗教侵入安全等多个校园安全领域,坚持“以点带面”,通过发现问题、压实责任、防补漏洞、完善机制,督促学校(园)各个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同步推进、抓实抓细。此外,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在与县教育局“一把手”、领导班子及相关责任人开展日常约谈时,还把安全生产作为必谈内容之一,有效传导压力,压实县教育局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

“请提供一下你校安全生产工作台账。”“你校还存在安全生产隐患没有及时解决吗?”安全生产,重在防患于未然。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在督促县教育局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县28所学校(园)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抽查。

在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学校主体责任,一方面细致查看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的排查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台账,另一方面直击学校教学楼、食堂、宿舍、办公楼、公共区域等场所,针对用水用电、消防设施、食品安全等可能出现风险隐患的领域全面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校(园)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抓安全生产工作日常,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织密校园安全保障防护网。

同时,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围绕校园“舌尖上的安全”这一关键领域,通过“查阅食堂工作台账+现场抽查验看”的方式,拧紧学校主体责任“发条”,督促校园严把学生食堂的安全关、卫生关和廉洁关。为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还将监督触角向食品源头延伸,督促县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县域内各类学校(园)食品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全程跟进监督,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各项监管措施落实到位。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主动融入,聚焦校园摸排预警管控、防疫措施落实、环境消杀、物资储备、应急演练、突发情况处置等重点环节,反复深入县教育局及各学校(园)详细了解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督促县教育局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加强对全县各学校(园)各方面全方位的监督检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隐患。

“校园安全工作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安危、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各监督责任主体,要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县教育局及各学校(园)、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乡(镇、街道)等部门落实本职,相互协作,坚决消除全县校园安全生产‘盲点’‘堵点’‘难点’。针对监督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作风不严不实,产生严重后果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董宇)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