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玉屏:靶向监督 推进移风易俗

2022年10月09日15:47 |
小字号

为常态化整治滥办酒席、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推动婚丧领域文明礼仪全面开展,逐步实现全县婚丧事务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全县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

“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涉及内容广、参与部门多,我们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强化政治监督。”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确保监督方向不偏、焦点不散、靶心不移,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定监督任务清单,对具体措施、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等作出细化,共涉及10项目标任务49条监督内容,有效解决监督工作中重点不明的问题,强化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强有力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着力杜绝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以及监督虚化、泛化、表面化等问题,推动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要坚持监督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不断为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纪法保障。”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监督中发现的不认真履职行为,将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形成有力震慑。

群众是乡村治理的主体,为强化婚丧习俗改革宣传,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和监督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玉屏侗族自治县将婚丧嫁娶等事宜编制成直观、易懂、可操作的文字、图表,让群众心中有数、按图办事。

截至目前,通过参加或列席会议、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报告,以及实地调研监督、暗查暗访、访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已对6个乡(镇、街道)、12个县直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对24个村进行暗查暗访。(程思佳、付丽杰)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