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打造富硒品牌 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2022年10月05日11:27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开阳县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聚焦100亿级富硒产业集聚区建设,突出“一标、一街、一园、五基地”的总体思路,打造“印象硒州”区域公共品牌,发展以富硒特色为引领的现代农业。

日前,笔者走进开阳县楠木渡镇种苗繁育中心,技术员谢关福正在用平板电脑上的“华农种苗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查看苗木长势,通过该系统按地块序号选择喷灌程序,喷灌头就会自动打开,给相应地块的苗木浇水。

我们目前全部采用全自动系统控制,我们有环控系统,也就是通过人工的形式,在系统里设置,通过设置的值,去调控大棚内的温度、温湿度之类的。

图为:给苗木浇水

给苗木浇水。

据了解,楠木渡镇种苗繁育中心于今年2月份正式投产,主要由3栋育苗温室和为其配套的作业车间组成,项目采用智能物流苗床栽培系统,育苗温室为全自动运行,作业车间为自动+手动的方式。哪些苗木需要浇水、哪个大棚温度需要调节、哪些地块肥力不够……都能在“华农种苗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上实时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和苗木生长状况,实现生产、管理、服务等一屏统管。

智能物流苗床栽培系统分为五个分区,其中A区采用潮汐灌溉+移动灌溉,其余四个分区采用移动灌溉。该项目全年八茬育苗期共计可栽培7200万株蔬菜种苗。

图为:工人在基地上班

工人在基地上班。

目前我们楠木渡基地是秋冬茬,秋冬茬一般有甘蓝、菜薹和松花菜,目前棚里面现有1500亩的量,全部是开阳当地的农户对我们直接下单,下单后,在我们这边育苗,育苗达到苗龄以后,我们会通知客户把苗提走。

除了种苗繁育中心,楠木渡镇还建有采后处理中心,主要可分为预冷库、冷库、成品库、暂存库、加工分拣包装区、集配区、卸货区及发货区,提升了蔬菜品质及附加值,有效延长蔬菜的存储周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蔬菜品种供选择。

图为:长势好的辣椒基地

长势好的辣椒基地。

近年来,开阳县围绕优种、农业机械化、组织方式、改革创新、实际成效“五个示范”,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进培育作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采取“一二三”模式,持续推进楠木渡镇、宅吉乡5.3万亩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启动5.57万亩整乡整村推进高标准农田规划编制,打造9个林下种植试点示范基地,实现林下经济全产业链产值5.9亿元。据悉,2022年上半年,开阳县已完成农牧渔业总产值30.95亿元,增速8%。

下一步,开阳县将不断完善基础配套,突出富硒品牌特色,坚定不移抓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富硒标准体系、发展富硒农特产品加工,推动农业链条化和富硒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图/文 开阳县委宣传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