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抗击新冠肺炎 | 贵州时刻

关于调整贵阳贵安核酸检测工作的公告

2022年10月04日12:05 |
小字号

根据最新疫情发展形势,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及相关文件精神,经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省市联动指挥部研究,决定从10月5日零时起调整贵阳贵安核酸检测策略。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检测时间与频次

2022年10月5日至10月31日,继续实行常态化免费核酸检测策略。检测频次如下:

(一)“愿检尽检”:全域内除重点人群和重点机构以外的市民群众,每5天检测1次核酸;

(二)“应检尽检”:全域内风险职业人群每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全域内重点机构场所人员5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

期间,若发生本地疫情,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研判,适时调整实施策略及检测频次。

二、检测人群

贵阳贵安全域内的“愿检尽检”和“应检尽检”人群。

三、检测要求

(一)10月5日零时起,5天内未进行1次核酸检测的人员,其在贵州健康码上将被弹窗并收到短信提醒。弹窗人员,完成1次核酸检测阴性后消窗。

(二)从10月5日零时起,市民群众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持5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贵州健康码”或纸质版证明)。没有智能手机的中小学生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版或学生标识(校徽、校卡、学生证、学生公交卡等)可不查验“健康码”。行动不便市民群众和婴幼儿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同行人员应持规定时限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办公场所、商超、菜市场、公共交通等所有公共场所均应在明显位置设置“场所码”,所有人员须扫场所码进入,“健康码”绿色者方可进入公共场所。各单位、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要严格验码或查验5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贵州健康码”或纸质版证明)。

(三)市民群众需积极协助、配合防控工作,按照5天1检要求,主动、及时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进入公共场所,要主动出示5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积极配合查验。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及时按规定就医,不带病上班、不去公共场所。

(四)对于与入境人员、物品和相关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和集中隔离场所的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黄码医院和发热门诊医疗人员,医疗机构、监所、生产车间、建筑工地、农贸(菜)市场、商场、酒店、超市、旅游景区及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以及服务该类机构的“快修保食洁工志”等风险职业人群每天应开展1次核酸检测。

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以及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托幼机构、精神专科医院、培训机构、办公区、广场等重点机构人员每5天应开展1次核酸检测。

(五)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肺炎疫苗的,不参与采样检测,但须向乡(镇、街道)和村(居)报备。“黄码”的人群应到“黄码采样台”采样,安全、有序地排队,不与其他人员混采,规模较大的采样点均应设置“黄码采样台”并向社会公布。

(六)广大市民群众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积极履行个人义务,对拒不配合、不支持核酸采样检测工作、不查验场所码和健康码、扰乱秩序、瞒报、谎报、伪造信息的人员,将依法从严追究法律责任。

感谢广大市民群众对贵阳贵安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特此通告。

贵阳市疫情防控现场处置

省市联动指挥部

2022年10月4日

来源:贵阳市卫生健康局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