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市自然资源局念好四字诀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022年09月23日08:33 |
小字号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清镇市自然资源局坚决贯彻省委、贵阳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9月以来,全局上下众志成城,纷纷投身抗“疫”战场,在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的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用行动织密织牢防控网络,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一)高度重视,及早部署。

疫情发生以来,清镇市自然资源局地灾中心工作人员坚持驻守单位,24小时在岗值守,积极推进疫情防控与地质灾害防治“双防战”。9月12日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前往暗流镇关口崩塌、街上一组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检查;加强与市气象局、市应急局的联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气象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于9月15日、9月20日,通过微信发布短时强降雨天气地质灾害防控工作提示,提前对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全市地质灾害安全形势稳定。

(二)认真排查,积极应对。

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当地监测员就近开展排查,对因疫情防控政策监测员无法开展排查点位,调度隐患点所在村干部开展巡排查工作,在避免人员密切接触前提下,重点针对疫情防控点位、村寨、人口居住区、公路边坡、建房切坡等重点区域开展巡查排查工作,切实做到时时有人管、处处有人防。二是启动专家巡查远程指导制度,在特殊天气时段,技术保障组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远程指导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开展监测工作,要求监测员做好隐患点监测数据的报送和对比。

(三)及时预警,果断避险。

一是统筹调整值班值守人员力量,加强对贵州省防治指挥平台的登录监控,确保24小时平台在线,确保各类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灾情险情等信息及时上传下达。二是及时修订完善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和完善清镇市自然资源局系统高效有序的防灾和抢险救灾体系,进一步提高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三是提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加强撤离避险工作,一旦出现险情灾情,果断撤离危险区内所有人员,并做好临时避难场所的人员隔离防护措施。

(四)积极稳妥推进治理工程。

鸭池河村上下街不稳定斜坡、清镇市站街镇杉树大寨二组滑坡和坪子村平桥滑坡治理两个工程治理项目已完成野外施工,市自然资源局积极督促相关施工单位在疫情期间抓紧完成竣工资料的编制,后期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将组织专家开展验收工作,努力保障原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的重大治理工程加快实施,尽快发挥防灾减灾效益。(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