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秋种第一“播” 油菜种植全程机械化

2022年09月23日09:53 |
小字号

为实施好大豆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福泉市在成功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后,因地制宜推广轮作,以油菜机械化直播、集中育苗移栽及提供专业化服务等方式,狠抓油菜秋种质量,为明年油菜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连日来,福泉市秋种油菜已陆续开展第一批种植。在陆坪镇新桥营坝区,刚刚完成丰收的稻田又开始迸发生机,一体化的旋耕播种机正在加紧作业,农机操作手正开足马力“直播”优质油菜。

福泉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万江红说:“机械化直播种植的方式很好,耕地、播种、施肥,三道工序一次性完成。”

今年68岁的陆坪镇新桥营村村民金邦科,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劳动力,正当他为今年5亩地的油菜秋种发愁时,市农业农村局和陆坪镇组织机耕队到村里开展全程机械化油菜直播,解了他的秋种难题。

福泉市陆坪镇新桥营村群众金邦科说:“这块田是我家的,大概1亩,光是这块田,我和我老伴种油菜起码需要两三天,现在机器来给我们种,十分钟就种完了,连播种、施肥一起,非常好。”

看着机器来回穿梭,几个小时的时间,当地一亩亩秋收后的稻田就变成了沟垅整齐的油菜田,金邦科和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上。大家纷纷主动上前帮忙,给播种机添加种子、肥料等,为提前顺利完成秋种献出一份力。

今年陆坪镇新桥营坝区种植油菜300余亩,从9月17日开始,福泉市农业农村局和陆坪镇便组织了农业机耕队为当地进行全程机械化直播油菜,一方面油菜直播机播下的种子无破损,精度高且分布均匀;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陆坪镇新桥营坝区300余亩油菜已全部完成播种。

福泉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万江红说:“等油菜苗长出来以后,我们要组织技术指导组到坝区来指导农户开展田间管理,主要是病虫害的防治,还有肥水管理,通过培训的方式,让老百姓自己掌握农业种植管理技术。”

据了解,今年,福泉市计划种植13.2万亩油菜,为稳住种植面积、提高播种效益,福泉市在组织开展机械化直播种植的同时,各乡镇(街道)也全面启动了油菜育苗工作,通过机械化早播、集中育苗移栽、精准开展农技服务等方式,确保种好、管好全市油菜产业,为明年油菜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福泉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万江红说:“我们在及时调度油菜育苗工作进度,各乡镇(街道)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解决的,我们都要第一时间去协调解决,确保福泉的秋种早日实施、早日完成。等到收割油菜的时候,我们会组织机耕队来帮他们收割,收割后的油菜籽归老百姓,我们提供的就是指导和服务。”(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韩玮、杨寒、蔡雪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