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公安厅:女警“疫”线展芳华

2022年09月23日19: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9月初,贵阳市本轮新冠疫情来袭,贵州省公安厅党委吹响抗疫“集结号”,组织170余名民警奔赴抗疫主战场之一的南明区花果园社区。其中,厅出入境管理局的沈丽琴、厅食药环侦总队的何静、金世菊、禄瑶成为了这支藏蓝色队伍里那一抹亮眼的红色。

女警“疫”线展芳华。

女警“疫”线展芳华。

“虽然自己快退休了,但做对社会、对人民有意义事情是不分年龄的,这是此生最大的快乐,也是一个党员民警的初心使命,我也极力支持自己的女儿到社区去当志愿者。”这是沈丽琴继2020年2月主动报名请缨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二次主动请战。工作中,沈丽琴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队伍中的老大姐,沈丽琴每天和大家一样按时上下岗,从不叫苦叫累。有一天,楼栋内有2名男性青年因购买食品只能送达封锁线外,担心拿不到,故到一楼大厅观望等待不愿回家,因不听劝阻与小区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见状,沈丽琴立即上前劝解,并请二人放心,东西到了会立即送到家门口。同时,沈丽琴宣讲疫情防控政策以及违反政策应承担的责任。2名青年听后表示理解,立马回家等待。

进入小区之初,因小区处于封控状态,生活垃圾需要进行消杀后才能处理,导致楼宇门前、楼道内垃圾堆积,小区旁边的过道上垃圾随处可见,加之天气十分炎热,臭气刺鼻难闻,存在疫情防控风险隐患。沈丽琴立即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此事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妥善处理。

女警“疫”线展芳华。

女警“疫”线展芳华。

“同志,这里是疫情防控高风险区,请你戴好口罩,赶紧回家!”何静的声音温柔而又坚定有力,在执勤中常常遇见不理解、不配合、抱怨乃至冲卡、顶撞等情况。9月5日凌晨1时许,一名酒醉男子未佩戴口罩,拖着行李箱,嚷嚷着要回家,试图离开封控区。何静和同志们在卡点处始终坚持疫情防控的工作措施,耐心地对该男子进行防疫政策宣传以及劝返工作。经过近1个小时的劝说,最终,该男子听从指挥,返回原住处。9月7日晚10时许,何静在为病人到物资转运点拿取所需药物的过程中,发现有一箱鲜肉尚未分发到所需群众手中。因天气炎热,为防止鲜肉变质,保证群众在物资短缺的情况下有鲜肉吃,经与同事商量,在做好消杀等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早已被汗水浸湿了全身的何静走遍了小区12栋楼,将50余袋鲜肉送达居民手里。

女警“疫”线展芳华。

女警“疫”线展芳华。

“喂!120!我们这里有一位经产妇出现羊水破裂,情况十分紧急,你们快来!”电话这头,是金世菊焦急的声音。

9月8日凌晨2时许,接到卡点群众的现场求助:有孕妇临产,已出现肚子疼痛、羊水外漏等症状,急需到医院待产。接到求助后,金世菊不顾自己已连续奋战12小时的疲惫身躯,毅然冲到待产孕妇身边,安慰临产孕妇和着急的家属,协助身边同事与社区工作人员对接开具社区情况证明和联系救护车。作为重点高风险管控区,为更好保护待产孕妇,金世菊在全面做好消杀、佩戴好防护装备后,全程陪伴在待产孕妇身边直至安全送往医院。9月9日凌晨2时,当居民们都进入梦乡的时候,一位杵着双拐的封控区居民熊先生向金世菊求助:因家里只有老人和2个小孩,无法及时补充紧缺生活物资,十分着急。听到救助后,金世菊立即冲上前去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后,15分钟内将订购物资徒步送往高层的熊先生家中,帮助熊先生解决燃眉之急。

女警“疫”线展芳华。

女警“疫”线展芳华。

“虽然我们看不见,但是能感受到你们的温暖。”这是家住花果园一期1栋3单元的盲人夫妇对禄瑶说的话。禄瑶回复:“请放心,我们就是你们的眼。”这对盲人夫妇在楼下开了一家按摩店,身边还有一个未满1岁的孩子,平时的饮食都是由住在隔壁单元的母亲来负责。但是因为疫情的到来,盲人夫妇和母亲被分别隔离,一时间,吃饭成为这对夫妇最大的困难,孩子又因为特殊情况不能吃奶粉,急需补充营养。得知这一情况后,禄瑶主动联系社区、红十字会,筹集调配鸡蛋、牛奶、盒饭、速食食品等物资为他们送去。由于执勤的花果园一期1栋属于高风险区,要求所有居民足不出户,禄瑶主动加入执勤单元的志愿者微信群,了解楼内住户情况,宣传防疫政策,并为志愿者们加油鼓劲。在知晓楼内还有部分住户因各种原因未能领到政府配送的物资后,禄瑶通过志愿者们统计情况,在保障防疫安全的情况下,不辞辛劳,挨家挨户地为住户们送去物资。

藏蓝柔情,芳华无悔。在进驻花果园社区后,4名女同志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为群众协调就医60余次,为残疾人、孕妇、老人等运送生活物资1000余次;答疑群众300余次,耐心劝返群众200余次。正是有了她们这样一群人,用女性特有的坚韧温暖、刚柔并济,诠释了一个又一个暖心的故事;用忠诚担当、无私奉献,撑起抗疫工作的“半边天”,在抗疫一线绽放出别样“警”彩,让巾帼力量在“疫”线绽放芳华。(文/图 王勋佳、夏勇)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