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南税务:退税减税“活水”助企明天“惠”更好

2022年09月22日16:44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黔南州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国家税费优惠政策,切实将一系列退税减税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零时差”享受到“带温度”的税收红利,确保退税减税“真金白银”精准落入企业“袋中”,助力企业稳发展。

金秋稻米香  税惠助企稳生产

在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长顺县广顺镇凯佐社区的田间地头,金灿灿的稻谷“笑弯了腰”,一片喜人丰收景象。

贵州高峰十里香米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稻谷加工为主的生产企业,共有7条生产线,年产量可达70万吨,大米产能全省排名前列。作为粮食安全保供企业,自贵阳疫情发生以来,企业一边在忙着收购稻谷,一边在开足马力的生产,确保长顺县和贵阳市的大米供应。在此特殊时期,企业面临要支付农户的粮食收购款、电费、工人工资等情况,还要面对大米销售款项不能及时收回的情况,企业资金十分紧张。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政策出台后,该企业已享受的缓缴税费缓缴期限届满后又可以继续延长4个月,为其缓解了现阶段资金紧张的情况。

“我们企业共享受了35万元的缓缴税费,原本9月就有缓缴到期的,现在又可以继续延长4个月,对我们企业的资金流动和生产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刘玉贤说到。

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地落实是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的活力,促进市场主体信心的提振的有力支撑,黔南州税务部门积极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保障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效、直达快享,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退税减税“活水” 纾困解难强信心

退税对于企业来说直接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尤其对于小微企业而言,高效便捷的服务能够第一时间将这笔资金送达到企业手中,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

“效率没得说,退税款没多久就到账了,及时解决了公司正面临的资金难题,让我们能够‘喘口气’。”收到18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贵州青禾暖通空调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罗代珊很激动,打电话向独山县税务局表达了谢意。

贵州青禾暖通空调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暖通空调工程设计、施工、安装、清洗、维修、保养以及节能改造的小微企业,该公司年初以来,受疫情、物流成本增加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一直面临着较大资金压力,获悉该情况后,独山县税务局第一时间组建业务专家团队,深入企业了解经营情况,结合实际情况对收入明显降低、职工明显减少的问题给出财务建议和税务建议,帮助企业办理留抵退税业务,真心实意为企业纾困解难。

退税能快速到账,得益于黔南州税务部门建立的部门快速联动机制。在纳税人提交退税申请后,办税服务厅、税源管理分局等便启动了快速审核退税流程,利用税收大数据,将企业申报情况与发票进销情况比对,在大幅缩短审批时间的同时,也有效防范了退税风险。

下一步,黔南州税务部门将全面总结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工作经验,更加精准、高效地做好税收相关工作,让“恰到好处”的服务支持企业放心经营,让退税减税“活水”焕发企业新生机,助力企业明天“惠”更好。(赵晟霖、杨芝岭、曾纪学)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