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南税务:税收红利加速释放 企业发展减负前行

2022年09月22日14:38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黔南州税务部门紧紧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发挥好税收大数据优势,紧盯“政策找人、税惠落实、精准享受”等多维度推进,确保税费优惠“真金白银”精准释放到纳税人手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稳就业保民生。

税费服务“零距离” 助力旅游行业“焕生机”

近日,都匀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组织青年突击队来到辖区内杉木湖公园、秦汉影视城、巨升影视城等同城游热门景点开展“税收优惠进景区 靠前服务我先行”活动,青年突击队以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为重点,配合发票领用和使用提醒、假期涉税咨询专线等服务举措,确保税收政策宣传的针对性与纳税服务的实效。

贵州新景秀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主要经营都匀经济开发区杉木湖景区。杉木湖景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共有游玩项目15个。前期受疫情影响收入减少400万元,因享受多项税收优惠政策渡过疫情难关,将减免税款投入景区建设,2021年以来共新增修建7个旅游项目。

在景区内,青年突击队对景区财务负责人进行辅导,全面梳理企业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并围绕旅游行业关注的发票使用、员工个税代扣代缴、增值税优惠等方面的政策进行了精准解读。“今年中秋节遇上了教师节,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出了优惠活动,税务部门在节前就上门宣传了税收优惠政策,节日当天还因为开错发票的问题上门辅导解决,真是我们坚强后盾啊。”负责经营杉木湖景区的贵州新景秀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莫会计说道。

退税红利“零遗漏” 助力玉石行业“破瓶颈”

“我们上午申请的留抵退税66.79万,没过多久就到我们公司账上了,这笔资金真的是及时雨!”贵州中航玉丰宝玉石有限公司北京路店财务负责人邓学员激动地说,并向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介绍:“由于疫情影响,玉石饰品销量大幅下滑,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这笔退税资金打算用来补发奖金,防止人才流失”。

贵州中航玉丰宝玉石有限公司北京路店是一家主要对罗甸玉矿资源进行科学、合理、可持续开发的整体综合开发,同时结合集团品牌运营、渠道建设、资源整合的优势,大力发展贵州玉文化产业的企业。该企业加工的玉石产品部分在省内销售,大部分销往全国各地玉石生产及销售企业,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企业遭受重创,销售量大幅下降,经营资金“吃紧”,为减少资金压力,该企业不得不将公司从贵阳云岩区迁回罗甸。

为帮助企业破解资金“瓶颈”,罗甸县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公司财务负责人,经沟通了解到企业因分支机构无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导致66.79万元的存量留抵退税无法退回银行账户,税务人员以金税三期系统数据为基准,立即重新为企业进行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并为企业量身定制税费服务套餐,提供精细化服务,形成事前严格核查企业退税条件和金额、提前消除虚抵多退风险,事中优化办税流程、开辟退税“快车道”,事后紧跟退税进度、复核退税资金用途的“一条龙”服务,加速退税资金平稳落袋。截至目前,罗甸县玉石行业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5户次,退税金额409.52万元。

极速退税“零时差” 助力茶企“走出去”

“今年以来,公司订单大幅增加,出口数量上涨,公司大批量绿茶出口,但是大部分属于赊销,资金周转期长。企业出口绿茶的运输费用高、租仓费用高,流动资金严重不足。税务局在得知企业的困难后,给我们开启了极速退税模式,当天申请,当天到账,极大地缓解了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目前,我公司已收到退税105万元。”贵州邦朵茶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雪丽高兴地说。

贵州邦朵茶叶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外贸出口企业,企业主要出售条形眉茶、颗粒型珠茶两大类精致茶,其产品主要出口保加利亚、法国、比利时、摩洛哥等国家。

为助力外贸企业快速发展,独山县税务局推出“极速退”,在退税办理时间上不断减码。持续优化出口退税内部流转流程,不断压缩出口企业退税办理时间,通过强化“税库联动”,在不断优化内部流程实现“极速退”的前提下,加强与国库联动,实现退库数据在税务局和国库之间无缝实时对接,使企业退税基本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到账。目前,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为0.96个工作日。

下一步,黔南州税务部门将坚持以减税退税缓税为主攻点,分批分步推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安排,对辖区内企业实施“一户一档”管理,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一对一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办税提醒、风险提示等,切实做到税惠宣传直达、咨询辅导直连、纳税服务直通,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助力企业纵深发展。(赵晟霖、孙玲、田姣、田仁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