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三都税务:“双语服务”擦亮“黔诚税悦”贵人服务金字招牌

2022年09月22日09:49 |
小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度,三都县税务局不断创新服务,采取“双语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质量,擦亮“黔诚税悦”贵人服务金字招牌。

三都县作为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7%以上,其中水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7%。三都县税务局结合少数民族特点,增设“双语帮帮团”,降低群众办税难度。积极响应民族地区群众需求,组织“双语”服务团队,设置政务大厅导税台、社保缴费窗口、24小时自助办税厅三个服务岗,提供“普通话+水语”“普通话+苗语”等交流服务,充分发挥少数民族税务干部的“双语”特长,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办税引导、业务办理、税法宣传等服务,解决好群众因语言不通而引起的办税“难”的问题。

在事前辅导咨询台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群众韦桃花找到了办税窗口,等到叫号后,办税窗口的税务干部全程用水语接待了她。

税务干部细心询问来办事项,耐心讲解需要提交的材料和信息,并迅速给她把税票开好。“双语岗位”的设立,打破了干部与群众语言交流壁垒,最大限度节省了纳税人申报纳税时间,优化了纳税服务,提高了办税效率,同时也得到了群众的好评,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都县税务局强化“政策找企业”“服务找企业”意识,“双语帮帮团”一帮到底,针对少数民族企业开展双语宣传,为纳税人提供更加顺畅、亲切的交流服务。

税务干部带着政策汇编册子给企业的管理人员、财务人员面对面的讲解,对企业提出的疑问,现场进行细致解答,为企业送上满满的税收政策“干货”,这样“走心、贴心、暖心、耐心”的走访行动,让纳税服务更加贴近人心。

据了解,今年以来,三都县税务局累计为进厅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相应的双语服务1094人次,对我县少数民族企业开展双语宣传,实现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覆盖,提升了纳税人对国家税务政策知晓率,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切实为三都县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税务力量,擦亮“黔诚税悦”贵人服务金字招牌。(三都县人民政府网 张岑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