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市“真金白银” 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2022年09月22日09:03 |
小字号

“今年,公司已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0916万元,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前不久,拿到退税款的贵州华电塘寨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元辉如释重负地说。

留抵退税政策扩围以来,清镇市财政局坚持退税与减税并举,多举措让各项减负纾困政策措施直达市场主体,助力企业破解资金难题,提高市场主体的信心与动能,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活力。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清镇市建立由市财政、税务、人民银行为主要成员的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财税工作联席会议,解决留抵退税过程中遇见的重大问题或重大事项。强化部门间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情况。依托联席会议、问题协商、资金保障、跟踪督促等机制,提高退税效率,确保资金以最快速度拨付。

聚焦库款保障,前期与税务局协作,做好摸底测算工作,初步计算出全年预计退税金额,做到心中有数,进而加强资金统筹,千方百计保障退库资金。一方面,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从紧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另一方面,积极与上级财政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企业及时获得退税款项。

深入企业讲政策、问需求、送服务,及时开展减税降费效应分析,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用足用好用对优惠政策,在做好退税减税工作的同时,全面摸清退税减税政策对全市财政收入带来的减收影响,同步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大企业的收入征管工作,充分挖潜增收,做到依法增收,应收尽收。

从“纸上”到“账上”,大规模留抵退税加速“落袋”。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清镇市已有9.38亿元退税款退付到534户纳税人账户;累计兑现政策性扶持资金3631万元,惠及企业80余户。通过多方发力,截至8月底共为涉税主体减免各项税费10.11亿元。(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罗文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