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爽爽贵阳“绿丝带”暖心行动|微光如炬 温暖你我——花溪区疫情期间志愿服务工作侧记

2022年09月22日10:35 |
小字号

一枝一叶总关情。他们本是和你我擦肩而过的普通人,有行色匆匆的上班族、楼下遛鸟带娃的隔壁大爷,也有企业主、机关干部、医务人员、快递小哥、小区保安、学校老师……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里,他们都有同一个名字——志愿者。疫情发生后,他们闻令而行,一往无前地坚守在抗疫一线,投身“绿丝带”暖心行动。哪里有群众的需要,哪里就有“绿丝带”,哪里就有“红马甲”。

奔赴一线的坚毅

9月1日,疫情防控的形势忽然紧张起来。花溪区积极响应爽爽贵阳“绿丝带”暖心行动,把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党员、青年和社区工作者纷纷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当中,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卫生援助等工作,真正体现“爽爽贵阳城 暖暖贵阳人”的担当精神。社区、居委会也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很多群众在号召下积极报名。

9月1日晚至2日凌晨,花溪区直各单位选派1438名党员干部志愿者,迅速抵达所支援辖区的117个社区(村),开展了值班值守、人员动员、信息登记、秩序维护、卫生消杀、核酸检测准备、各类医疗物资和救助物资搬运……一系列工作。事发突然,他们不等不靠不要,发动身边人和群众想办法、出主意,很快就按上级要求进入了工作状态。

“我们辖区,我熟悉情况,我先上”。退伍军人、花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石板分局工作人员黄磊接到电话后,顾不上换洗衣服和准备生活物资,直接赶到马铃乡开展防控工作。

“这几天每天都只睡一两个小时,吃饭都是矿泉水和方便面,困得厉害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很多居民从开始的不配合、不理解到主动体谅我们的难处,我觉得我们的工作是很有价值的”,溪湖社区网格员同时也是志愿者的楚利鸽说。

志愿者们的微光汇聚成最耀眼的火炬,为花溪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力量。

邻里守望的温情

9月2日起,花溪区开始实施全域静默管理。各个居民小区施行封闭管理,小区紧急组织动员,不进不出。面对群众们的生活困难,志愿者们承担了配合核酸检测、宣传动员群众、物资配送、水电保障、特殊困难群体服务保障等大量繁琐、细致的工作,以暖心举措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9月17日凌晨,100斤葱、150斤蒜、150斤姜送达康城花溪小区,经过严格消杀和数小时的静置后,在清晨分包送到小区居民手上。疫情期间,康城花溪小区几位居民志愿者四处为大家采买的物资就这样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小区,丰富了大家的餐桌,温暖了邻里的心。净瘦牛肉45元一斤、白条鸡23.8元一斤、牛奶45元一盒、香葱15元一斤,还有紧缺的糍粑辣椒……从采购清单上可以看到,这些为居民采购的物资,不仅品种丰富,价格也相当公道。

在荷塘月色小区,居民殷红梅组织起了“一枝梅”志愿服务团队,协助解决小区居民们的日常饮食需求,还承担起了楼长、片长工作任务。他们在凌晨就进行着核酸检测的各种准备,耐心地安抚着人们的情绪。掌灯时分,她们还在整理政府派发的物资,然后又一家一户地送到门口,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截至9月19日,花溪区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伍300余支,协助管理服务社区(村)260余个,为社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12万人次。

医疗救助的关怀

疫情期间,群众外出就医、购药等成为难题。孕产妇、慢性病患者、肿瘤放化疗患者等特殊人群,特殊药品订购配送、患者接送就医、咨询指引等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同时一些突发情况,如意外受伤、孩子生病感冒等也需要解决。

自9月7日以来,花溪区公安分局、区交通局、区卫健局携手推出5条线路的“爱心大巴车”,通过统一调度,联系对接医院、药店,实行点对点的接送服务。每辆爱心车上配有1名司机、4名民警和不定数量的社区工作人员,他们化身志愿者,协助困难群众出门就医、出院护送、医护人员上门护理等工作,当有群众报警求助就医、出院等特殊情况时,指挥中心进行调度,实行点对点的接送服务。

“这个爱心车还是很不错的,为我看病还真是解决了大问题!”居民孟先生需要到医院就医开药,通过联系热线,有专人安排他去医院就诊,来去两个多小时。截至9月18日,花溪“爱心大巴车”共接送医护人员、辖区居民1000余人次。

心理健康的防护网

疫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节奏,同时给心理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容易产生一些消极情绪。

团区委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科学防疫·情暖花溪”行动,主动关注、回应疫情期间广大辖区广大居民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情况,并开通线上心理咨询和学习辅导服务,为辖区居民和未成年人提供心理援助和其他帮助。

“在家里,要少刷视频和微博,让自己面对的东西简单一些,就能轻松很多。”

“在家可以做做运动,还能朗读一下美文、听一下喜欢的音乐。”

“平时因为上课,没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这个时候,不就可以有时间做了吗?”

志愿者老师的娓娓引导,让孩子们逐渐走出了心房。

团区委通过自身孵化的社工组织——花溪区合心社会工作服务社招募了7名社工师,通过发邮件、回复问卷链接、在微信群内回复的方式帮助辖区居民和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帮助。除了心理疏导,团区委还组织29名在校大学生,通过电话、语音、视频等方式开展“一对一”学习辅导,给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减轻了潜在心理问题的发生。

花溪区还开通了“瑞阳心语·阳光热线”,启动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安排专业心理医生在线答疑,采取接纳倾听、情绪安抚、正念引导等心理疏导方式,为广大医护人员、疫情防控人员及市民群众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帮助每一位来电者正确地接纳和认知自己的情绪。自疫情发生以来,该热线帮助来电咨询的群众200余次。

星火成炬,涓滴成海。疫情当前,谁也无法置身事外。各支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们纷纷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微弱力量汇聚成江海般的壮阔,守护自己的家园。无论在疫情防控的卡点还是在物资配送运输的现场,不论是“红马甲”还是“绿丝带”,都有着“爽爽贵阳城 暖暖贵阳人”的自觉和担当,在平凡的具体工作中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志愿者们用善良、温情与坚守,将温暖撒遍每一个角落。志愿者们给人以澎湃力量,更擦亮了花溪的文明底色,凝聚了向上向善向美的巨大能量。

向所有志愿者致以最大的敬意!(花溪区人民政府网 郑强)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