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民政局:防“疫”不容辞  救援不断“线”

2022年09月22日12:37 |
小字号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民政局闻令而动,全力以赴抓好防“疫”工作和各种群体的救助工作,做到防“疫”不容辞,救援不断“线”。

开通“救助专线”

公布求助热线,面向社会公布开阳县社会救助求助电话。同时,广泛发动各乡(镇、街道)全面摸排拾荒人员、流浪乞讨、因疫情滞留、外来务工人员台账,全面加强陷入困境、发生突变等家庭的临时救助。目前,接到社会各界电话来访25起,对群众反映的就医需要、生活物资及通行保畅等生活困难已全力协助解决。实施摸排包保,紧盯特困群体,制定下发《开阳县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对低保4132户7946人、特困1268户1307人、孤儿31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34人“四类”重点群体实施“一对一”包保责任制;同时,紧盯流浪乞讨人群,联合县公安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行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人。开展走访帮扶,明确县国有粮油公司作为粮油供应保障单位,做好粮油储备,根据各乡(镇、街道)上报情况按需调配,组织开展困难群体走访帮扶。目前,发放基本生活爱心包456份,发放5400户13984人低保等各项救助补贴资金553.95万元。

守住“民生防线”

加强养老机构管理,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管理,严格落实养老服务机构全员检测,提倡家属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非接触探视”,并按照不低于30天用量的标准储备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按照3个月用量的标准储备粮油蛋奶等基本生活物资,确保机构正常运行。增设救助站,在紫兴街道顶方村设立临时救助安置点,设置床位8个,具备单独的隔离区,增派2名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加大主动救助巡查力度,联合县公安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街面流浪人员救助巡查排查。倡导婚丧新风尚,在办理婚姻登记时,向新人宣传“先登记、缓办宴”,倡导将喜事推迟至疫情解除后补办,办理40件80人次婚姻登记。

筑牢“抗疫防线”

广泛动员全县社会组织,向116个社会组织机构(发出倡议书,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在县联防联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会同社区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共计报送831名社会组织机构成员作为疫情防控后备力量。发挥社工志愿者作用,切实指导云开、双流两家社工服务站,以及夕阳红、心连心、爱心等三家志愿者协会和深度应急救援队开展或参与联防联控相关工作。目前,共计发动志愿者协会成员200余名,服务时长8902小时,静态管理期间,完成3590份一线抗疫志愿者慰问物资准备工作并全部发放到位。注重指导慈善公益性捐赠,县红十字会接收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蔬菜、面条、矿泉水、牛奶等生活保障类物资以及防护服、外科口罩等防疫物资,除定向捐赠的部分物资外,均已按照县联防联控组统筹调配要求,按时投放到各卡点、隔离酒店、看守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用于防疫工作的保障之需。(开阳县民政局供稿)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