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要闻

新蒲新区三渡镇:丰收季 抢收忙

2022年09月22日09:13 |
小字号

又是一年丰收季,连日来,在三渡镇双河村辣椒种植基地里,10多名采摘工人在采收最后一茬辣椒,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双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谭福友说:“我们村集体种植了60亩辣椒,带动村里面农户种植了近2000亩,虽然今年天气干旱,但我们的亩产量还是达到了1000多斤,总产值600多万元。”

笔者了解到,双河村2000亩辣椒早已开始全面采摘,空气中到处弥漫着辣椒的辛香,一颗颗辣椒长势喜人、色泽饱满,沉甸甸地挂满了枝头,随着辣椒大面积的成熟和采收,农户们的好日子也像辣椒一样,一片红红火火。

辣椒是“短平快”高效农业,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种植、移栽、管护到成熟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据谭福友介绍,通过发展辣椒产业,村民们不仅可以出售辣椒赚钱,还可以在基地务工赚取收入,有效提升了他们的积极性。

“我是从7月底就来的,前一段时间辣椒多,一天能收入一百多元,现在快结尾了,一天也有七八十元。”村民刘大姐一边忙着采摘一边告诉笔者。

在另一头的水稻田中,一望无垠的稻田已披上一片金黄的色带,田间时而飘来阵阵稻香,水稻迎风飘摇,掀起层层金色波浪。

不远处,村民徐安木正忙着在自家稻田里进行收割作业,饱满的稻粒在机器的转动下翻飞起舞。看到源源不断的稻谷进入谷仓,徐安木喜上眉梢。

“我家今年种了5亩水稻,每亩产量1000多斤,预计能够收入10000多元。”徐安木高兴地说。

近年来,双河村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创建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农户“双绑”利益链接发展模式,促进群众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让有劳动力的群众既可在家务农,也能就近务工,拓宽增收渠道。

据介绍,双河村将继续推广“支部+合作社+公司”的运作模式,稳固玉米、高粱、辣椒等传统产业,拓展草莓、西瓜等特色产业,不断扩宽产业收益链条,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新蒲新区政务网 黄娇娇、钟玉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