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13.8万尾圆口铜鱼苗种放流赤水河习水段

2022年09月22日16:0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放流活动现场。

放流活动现场。

近日,2022年度圆口铜鱼增殖放流活动在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贵州省习水县段举行,13.8万尾全长5厘米以上的圆口铜鱼苗种放流赤水河。

本次活动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宜昌三江渔业有限公司承办,习水县人民政府协办。

放流活动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联合宜昌三江渔业有限公司,将人工繁育的13.8万尾圆口铜鱼苗种放入赤水河,对放流的圆口铜鱼苗种进行了标记,并建立了繁育亲本遗传基因库。同时,制定了短期强化回捕和长期常态化回捕的回捕监测方案等。

放流活动现场。

放流活动现场。

据悉,圆口铜鱼,俗称水密子、出水烂等,属鲤形目、鲤科、鮈亚科、铜鱼属,是长江上游具有典型代表性的特有鱼类。近年来,圆口铜鱼自然种群资源量呈持续下降趋势,为《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2016年版)濒危种,其野外种群于2021年被新增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圆口铜鱼作为一种以动物性食物为主的杂食性鱼类,是江河食物链的重要一环,其种群的繁衍对于维持长江生态系统平衡具有重要意义。将赤水河习水县江段选作此次圆口铜鱼放流地点,是在对圆口铜鱼生活习性、该江段处于“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地理位置以及前期放流效果进行综合评估的基础上选定的,对提高放流苗种的成活率、恢复其自然繁殖能力、重建圆口铜鱼自然种群和提高特有鱼类保护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增殖放流活动是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恢复长江鱼类的种群资源和生态功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兴兵说。(文/图 罗金、罗朝中)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