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州省税务局杨光亮:践行初心使命,战“疫”前线显担当 

2022年09月21日15:20 |
小字号

杨光亮与医护人员上门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右起第一人)。
杨光亮与医护人员上门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右起第一人)。

9月以来,贵阳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昔日热闹的网红打卡地花果园被迫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疫情,花果园V区11栋楼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杨光亮带领花果园V区11栋临时党支部积极落实防疫措施,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强化物资保障、强化沟通协调、强化思想工作等方式,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杨光亮及其爱人均为贵州省税务系统在职党员干部。疫情发生后,杨光亮在爱人的大力支持下参加了所在社区五里冲街道延安南路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从一开始不会穿防护服,主动向身边的志愿者请教,到后面能够指导其他志愿者穿脱防护装备,防疫工作中,杨光亮迅速熟悉各项防疫内容,每天和其他志愿者同志一道分发物资,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

9月7日,贵州省直机关工委下发《关于推动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到所在社区投入抗疫服务工作发挥模范作用的通知》,杨光亮积极响应,主动参与,申请加入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花果园抗疫群,积极配合报送了本人党员信息。

“喂,杨哥,我知道你是党员干部,我想问下你是在职在编干部吗?”

“是的,是在职在编的党员干部。”

“那太好了,符合上级有关楼长选拔标准……”,9月12日凌晨一点,杨光亮接到南明区花果园楼栋专班工作人员电话,次日通知他正式担任V区11栋楼长。

杨光亮在贵州省税务局人事处(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已担任了5年的组织委员,曾被评为“全省税务系统优秀党务干部”,多次被评为省税务局机关“优秀党务干部”,他深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对抗疫工作的重大意义。9月12日,南明区委组织部、五里冲街道党工委精心组织,统一部署,下文成立了V区11栋临时党支部,临时支委班子为3人。杨光亮在充分调研摸底楼栋党员基本情况后,积极向上级沟通汇报,按程序增补了2名委员,至此,V区11栋临时党支部成为一个组织架构完善的基层党组织。

为深化党务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作为支部书记,杨光亮组织研究进一步细化支委班子成员分工。支部书记负责支部全面工作,具体负责与社区协调沟通,处理楼栋防疫抗疫重大问题;副书记协助书记工作,具体负责物资采购和志愿者安全防护方面的保障;组织委员负责组织志愿者开展核酸检测、分送采购物资;宣传委员负责舆情监控和正确舆论引导,以及对接大楼消毒事项;纪检委员负责纪律监督以及对接垃圾转运事项。通过强化支部组织建设,实现了楼栋内各项防疫工作的高效运转。

“临时党支部组建以来,我们V区11栋的疫情防控工作发生了质的变化,结束了一盘散沙的局面,进一步阻隔了病毒传染的潜在危险。充分说明了党组织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突发事件出现时,更需要加强党的领导,才能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名支部党员说道。

V区11栋阳性病例通报以来,居民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行严格居家,居家期间居民最大的需求是物资采购,经请示花果园楼栋长工作专班和居委会领导,支委集体分析研判,为积极落实“点位长+楼栋长”的“最后100米”物资末端配送保障机制,鉴于1单元疫情严峻复杂,在征得该单元住户同意后,杨光亮牵头分批次组织了2单元物资团购工作,参加采购住户78户,成功采购猪肉包28件,蔬菜水果包79件,面包早餐包19件,厨房调味包6件,采购金额9929元,通过组织集中采购进一步保障了住户基本生活需求,使群众居家居得安心。

作为楼长,杨光亮始终秉承“最大限度保障志愿者安全、坚决不能让志愿者寒心”的防护理念,针对楼栋病例突然增长,社区防疫物资一度出现匮乏的情况,他积极向单位汇报,争取支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目前已得到相关单位支援的防疫物资300套(每套包括N95口罩、防护服附带脚套、医用手套、防护面罩各一套)。积极向省红十字会志愿服务联合会协调防护服200套,隔离鞋套200双,N95口罩800个,一次性口罩400个。

V区11栋属于高风险区域,居民存在一定的恐慌心理,杨光亮创新提出“支委带党员+党员带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方式,首先支委班子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省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做好党员和群众思想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楼栋疫情防控重要任务,通过临时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微信群,向党员宣传讲解当前疫情防控最新政策,树立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针对部分住户群众因本户邻近楼层存在阳性病例,门上被贴门磁、封条等情况,杨光亮提出要坚持“包保到户”的原则,采取一对一或者多对一谈话的方式,及时通过微信、电话与群众沟通,交心谈心,及时解读有关防疫政策,积极配合防疫部门,配合居家封控。针对部分群众,频繁提出要参加私人团购物资的想法,为及时阻断病毒传播,防范感染风险,支部及时予以制止,部分群众产生一定的怨言,杨光亮要求支委班子成员主动在微信群发布安抚消息,广泛发动支部党员、热心群众,大家纷纷及时跟帖,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群众进一步明白私人团购对楼栋疫情防控的重大危害,进一步明白今天的“严起来”是为了更快的“松下去”。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能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顶得上、豁得出,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对群众的奉献与担当,我很自豪。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奋战一线,面对疫情,不畏惧、不退缩。积极主动作为,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杨光亮坚定地说。(文/陆湧 图片由贵州省税务局提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