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阳“桑榆红驿站”:守护异地老干部闪耀“银辉”

陈洁泉
2022年09月21日17:2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乐器、舞台,配套齐全;象棋、茶几,窗明几净;欢歌、笑语,喜气洋洋……约190平方米的毕节黔西市驻贵阳“桑榆红驿站”活动阵地内,包揽着各式功能室,环境场所清幽温馨。

“桑榆红驿站”是毕节市针对多数离退休干部无固定阵地、活动形式单一等问题创新打造的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阵地,2022年8月5日,毕节市黔西驻贵阳异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桑榆红驿站”挂牌成立,成为毕节市首个异地“桑榆红驿站”。

黔西市驻贵阳桑榆红驿站文艺节目彩排。人民网 陈洁泉摄

打造学习活动阵地,文艺活动“忙不赢”

幕布拉起,“桑榆红驿站”活动阵地摇身一变成为像模像样的舞台,一场由驿站老干部精心准备的文艺表演正在彩排。

周南是其中一位参演者,负责整场彩排的钢琴弹奏部分,他微微俯身,手指在黑白琴键上跳跃着,琴声此起彼伏。女生独唱、京剧表演、大合唱、古典舞表演……共8个节目,他谢幕5次,整场彩排“忙不赢”。

其实,周南还只是驿站的“准成员”,54岁的他是贵阳市白云八中一名教师。“我还没退休,但是桑榆红的活动我都会抽空参加,计划着等到退休就正式加入。”作为土生土长的黔西人在贵阳能有一个这样的“家”,周南感到幸运而幸福,凡是桑榆红的活动他都十分积极。

在这里,即使是预约加入的“准成员”,“身兼数职”仍活力十足,主动或自发组织参加活动成为大家心照不宣的默契,集中学习、排练文艺节目等乐此不疲。“经常和大家编排节目,还能出去参加文艺表演或比赛,退休生活丰富多彩。”64岁的彭忆华常常早上八点就到阵地排练,对她来说,参加这些活动既能丰富生活又能学习技能,充满成就感。

异地离退休干部常面临着党支部无固定阵地、活动形式单一的问题,为此,黔西市驻贵阳桑榆红驿站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建设集党建教育、开展活动、发挥作用于一体的活动阵地,以常态化学习和经常化活动的形式,把离退休干部吸引过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有效服务和引领异地离退休干部。

成立短短的时间里,黔西市驻贵阳桑榆红驿站开展党日活动、文艺表演活动已有20多次。“有一次我们受邀回到黔西市演出,整个活动13个节目我们占了7个。”黔西市驻贵阳桑榆红驿站党支部书记唐笃英说,桑榆红不仅把大家串起来,更让大家“忙”起来,让异地离退休干部思想常新、生活多彩。

搭建有乐有为平台,志愿服务“忙不赢”

“号召捐款的消息刚发到群里,大家马上行动起来,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捐了3万元。”

“到黔西观音洞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赢得现场数百名观众的阵阵掌声。”

“老干部送学下乡开展养殖业培训辅导频频得到村民好评。”

……

唐笃英一一细数着黔西市驻贵阳桑榆红驿站成立以来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为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优势作用,桑榆红驿站围绕乡村振兴、城市创建、社会治理、文化传承、关心下一代工作等内容,成立了一支“桑榆红”志愿服务队。

“我们积极动员老干部登记注册成为‘桑榆红’志愿者,引导大家就近就地发挥余热作用。”唐笃英向记者介绍,大家根据自身特长和技术优势报名参加,统一在“志愿贵州”网上登记注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计入时长,录入“志愿贵州”累计积分。

黔西市驻贵阳桑榆红驿站文化墙。人民网 陈洁泉摄

黔西市驻贵阳桑榆红驿站文化墙。人民网 陈洁泉摄

组建以来,黔西市驻贵阳桑榆红驿站以送文艺进万家、送农技助农家、送爱心暖学子等形式,一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史宣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老专家送科技到田间地头、果园菜地,组织志愿队到农村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等。

另一方面则围绕政策宣讲、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治理、温情陪伴、送医送学、四点半学校等策划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邀请书法、绘画、剪纸、音乐、舞蹈、插花等讲师授课。“在桑榆红不仅能体验美好生活,展示阳光心态,更能发挥余热,体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悟。”唐笃英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