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建行贵州省分行以绿色金融绘就发展新画卷

2022年09月20日20:4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9月20日,笔者从建行贵州省分行获悉,该行坚守绿色生态底色,全力服务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将绿色金融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截至9月15日,该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达541亿元。

提色:“贷”动绿色家园

遵义赤水市是一座因红而名、因绿而兴的城市。在这片热土上,贵州君诚集团装配式建筑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装配式建筑墙材生产线,年产100万平方米,为当地建筑行业添注绿色“源泉”。

“装配式建筑,顾名思义就是用预制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利于节约资源和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是建筑业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该公司负责人袁华介绍。

作为贵州省市级新型墙体材料13家示范企业之一,该公司生产的新型环保装配式建材产品在当地颇具知名度。2022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及房地产市场下行叠加影响,下游合作商结款周期延长,公司应收账款不断增加,导致经营周转现金流陷入困境。

恰逢建行贵州省分行开展助企纾困普惠金融调研活动,在逐户走访重点领域小微企业时,了解到该公司的资金难题。结合客户实际,该行迅速展开贷前调查、材料收集、贷款申报等工作,仅用时11天即为客户成功投放230万元“绿色信贷”评分卡贷款,服务效率高、贷款利率优、资金到账快,得到公司负责人好评,“装配式建筑行业有较高的市场准入门槛,公司持续发展需要更高的技术要求和更多的资金投入,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建行的资金支持给了我们发展的底气。”

建行贵州省分行与小微企业建立长期、高效的沟通机制,为企业实现绿色发展把脉问诊,提供专业意见及专项资金支持。截至目前,该行为93户绿色金融领域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超2亿元。

扩容:守护一方碧水

南明河新庄流域山清水秀、碧波荡漾,已成为贵阳市民休闲锻炼的“打卡点”。守护一方碧水,离不开高质量的污水处理,新庄污水处理厂就是一位默默无闻的“守护者”。

“全市的生活污水在新庄经过沉淀、过滤等多项环保处理后,将变成洁净的清水。经我们厂处理的污水,水质可达一级A标准,环保指标参数符合国家和地方要求,可以充分保护当地河流水质。”说起污水处理厂的环保意义,负责人向总感受深刻。

该厂位于南明河贵阳流域下游,是贵阳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的最后防线,扩建前总污水处理能力为49万吨/日。随着贵阳市发展进程加快,厂区污水处理能力日显不足。为了守住碧水蓝天,新庄污水处理厂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扩容新厂区、增设新管网。

“污水处理收入短期内难以覆盖经营成本,扩容新厂区又刻不容缓,真是进退两难。”如何筹措项目建设资金成为萦绕在向总心头的难题。

知悉厂区项目扩建资金需求后,建行贵州省分行第一时间走访新庄污水处理厂,组建专班积极对接项目融资,运用绿色信贷专属政策,在最短时间内向该项目授信2.48亿元绿色金融贷款,确保高效沉淀池、紫外线消毒池等配套设施建设资金充足。项目扩建后,污水处理规模将由49万吨/日提高到65万吨/日,16万吨/日的扩容将极大提升整个地区的水环境质量,为贵阳市民创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建行贵州省分行围绕污水处理、轨道交通、绿色建筑等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领域,以专业定制化金融服务嵌入项目工程,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支持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领域贷款248亿元,让山更青、水更绿、城更新。

降碳:打造能源高地

耀眼的阳光照射在毕节市威宁县数十万块错落有致、泛着蓝光的光伏板上,源源不断地转化成无污染、零排放的“绿电”,送往千家万户。

“小小的光伏发电板,承载着实现清洁能源的大梦想!”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建行贵州省分行顺应能源改革大势,积极开拓绿色能源产业合作领域,敏锐捕捉到电力集团对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厂的迫切需求,随即组建团队开展产业实地调研,分析资金需求,优先受理、优先评估、优先审批,实现威宁县7个光伏电站、14.5亿元批复贷款金额项目落地。

“和传统的煤炭燃烧火力发电不同,光伏发电主要依靠太阳能光照资源,通过利用可再生清洁能源,实现发电无污染排放。建行支持我们投资、建设、运营光伏项目,对乡村开发、清洁能源利用及节能减排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陈总介绍。

该光伏发电项目地处贵州省西部欠发达地区,项目大部分土地向当地农户租用,覆盖7个乡镇585人次。依托“农光互补”模式合理利用光伏板下的耕种土地,提升闲置土地利用率的同时,帮助当地政府、农户实现增收,让宝贵的土地资源“一地多用”。光伏板还可遮挡阳光对地表的曝晒,减缓地面风速,有利于蓄水保土,植被生长,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建行贵州省分行以光伏发电、垃圾发电等清洁能源为着力点,以资源循环利用、废旧资源再生利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节能环保项目为发力点,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支持相关领域绿色金融贷款185亿元,为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创新多元化金融服务。(建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