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要闻

龙里湾滩河镇:机械唱主角  秋收正当时

2022年09月20日08:33 |
小字号

湾滩河镇水稻种植坝区景观。

湾滩河镇水稻种植坝区景观。

金秋时节,龙里县湾滩河镇黄澄澄的稻田里,处处充盈着丰收的景象。每天都有20多台稻谷收割机顺着田梗来回的忙碌着,一行行的稻穗经过脱粒筛选后,黄澄澄的稻粒被倾泻而出,农民们撑着口袋,一堆堆的稻谷很快就堆起来。新型机械化作业正在逐渐取代人工,成为农业生产的主角。

“稻谷机械化采收一次性就能完成摘穗、脱粒、谷草处理等生产环节,每亩比人工收获就可以节省100元左右,生产效率可提高近20倍,每亩还可减少损失3%左右。一天一台收割机能完成30亩左右的收割任务。”说起稻谷机械化收割,龙里县湾滩河镇羊场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泽昭满口称赞。

群众操作大型收割机收割稻谷。

群众操作大型收割机收割稻谷。

今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秋收被耽搁了一些时间,但这对于湾滩河镇的老百姓来说,他们并不担心。根据湾滩河镇工作安排,该镇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针对集中连片且平坦的走马、金批、石头、六广、长寨等坝区,采用大型联合收割机收割,由羊场社区股份经济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庆业农机专业合作社2个农机合作社牵头,利用社会化服务补助方式开展收割,每天投入23台联合收割机同时开展收割,联合收割机每台日均收割30亩左右,全镇每天可完成收割600亩以上。在离公路较远、地势较高或田块较小,不利于大型联合收割机作业的田块,湾滩河镇调度全镇已有的小型收割机进行收割,加上农户自己购买的小型收割机,全镇能投入到秋收的有近2000台,每天每台可收割3亩左右。

收割机在田间收割稻谷。

群众操作小型收割机收割稻谷。

“每年秋收是我们保障粮食生产的重大政治任务,今年即便遇上疫情,全镇秋收依然平稳有序开展。我们将想尽一切办法,确保粮食颗粒归仓。”湾滩河镇党委书记犹翌说。

截至目前,湾滩河镇水稻已完成收割2.1万亩左右,完成约50%,预计9月30日前可全部收割完成。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湾滩河镇农机具拥有量已达3000台,机耕4.2万亩;机播1.3万亩;机收2.8万亩;机械化综合水平超过57%。

农技专员操作植保无人机进行水稻抗病抗旱防治喷洒作业。

农技专员操作植保无人机进行水稻抗病抗旱防治喷洒作业。

近年来,龙里县湾滩河镇认真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惠农政策,加强农机合作社建设,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提高农机作业服务能力,秋粮收获期正在热火如荼有序推进。为了确保秋粮适期收获,湾滩河镇提前安排、精心部署,及时检修维护送修农业机械。积极组织镇域内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对拟投入秋收冬种的作业机械,进行维护保养调试,使机械保持良好运行状态,适时投入秋收冬种农业生产,确保稻谷及时收获,颗粒归仓,保障秋冬种顺利进行。(图/文 龙毅)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