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乡村振兴

罗甸床井村:“村社合一”兴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9月19日14:53 |
小字号

时下,秋收接近尾声,罗甸县各地拉开了秋种的帷幕。作为拥有500亩以上坝区的逢亭镇床井村也掀起了秋冬蔬菜种植的热潮。

这几天,在床井村500亩蔬菜种植大坝里,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组织下,村民们纷纷走进田间地头,掏厢、移栽、覆膜、浇水,抢抓秋雨过后的湿润天气种植蔬菜。另一旁,驻村工作队员们也忙着帮助群众秋种,一派秋种繁忙景象。

“通过种植秋冬蔬菜,群众不仅有流转土地的租金收入,同时,基地的收益还可以不断壮大我们村集体经济, 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床井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黄光伟介绍,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实现土地满栽满种,一地多收,今年,床井村在群众自主种植的第一季水稻收割后,利用“村社合一”村集体经济“床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200亩,实施第二季秋冬蔬菜种植,3个月过后土地返还农户,蔬菜收入用来壮大村集体经济。

“前期,我们组织村民进行割草、翻犁,同时,积极对接贵阳农投公司提供育苗,确保秋种工作有序推进,希望抢先上市,实现增产增收。”床井村开始谋划秋冬蔬菜种植后,驻村工作队队员郑明伟成了基地的管理员和技术员,他介绍,今年8月,合作社与贵阳农投公司合作,种植莲花白200亩,由公司提供种苗,销售价格随行就市,保底价0.3元/斤进行统一收购。莲花白预计11月底到12月初完成收割,预计产量50万公斤,产值40万元。

床井村莲花白种植基地建设后,村民们除了土地流转收入外,就近在基地务工也增加了不少收入,这一季将支付土地流转资金3.6万元,预计用工2000人次,支付务工工资20万元。

“流转我们的土地,我们还可以得一份收入,来基地务工一天还有100元。”村民曾启碧说,有了双份收入,让他感觉很安心。

床井村2020年4月成立“床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投入实体化运营资金140万元,主要经营业务有组织劳务输出、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农商超市,中转收销板栗、脐橙、蜜柚、椪柑等业务,2021年通过运作实现经营性收入224.3万元,纯利润额5.3万元。

据了解,床井村全村总面积34平方公里,拥有耕地面积6342.7亩,辖19个村民组15个自然寨,现有农户696户2772人,主导产业有蔬菜、板栗、脐橙、椪柑等。近年来,床井村充分利用“村社合一”融合机制,积极谋划产业发展,实施产业振兴,增加群众收入,2021年实现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81元。(罗甸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