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贵州机场集团: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2022年09月19日14:49 |
小字号

9月伊始,新冠肺炎病毒突然袭来,贵阳突然被按下了“暂停键”。行人、汽车的喧闹平息了,充满活力的贵阳静默了。但贵州机场人却迎着初升朝阳,披着星辰月光,将一个个核酸检测点搭建起来了,将全区环境消杀进行开来了,将一车车后勤保障物资运送进来了,将每一个关键卡口设置起来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贵州机场人的身影逐渐跑出了“抗疫加速度”,争分夺秒,劈波斩浪,奋力稳住了贵阳疫情防控的“空中”关口!

党员和团员们纷纷组成先锋队、突击队参与战“疫”。

党员和团员们纷纷组成先锋队、突击队参与战“疫”。

闻令即动进入战时状态

面对新一轮疫情“大考”,贵州机场集团党委于9月1日9点15分立即召开第一次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迅速激活疫情防控应急体系,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机场集团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截至9月10日,先后召开了专题部署会、疫情防控调度会共计12次,党委班子积极与上级沟通协调,第一时间传达省、市疫情防控文件、会议精神,坚持与员工共同坚守一线,亲自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针对最新疫情形势,机场集团党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建立调度会、部署会“两级会议”机制,高效统筹防疫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全面协调做好静默管控期间防疫工作开展,全力以赴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机场集团党委向各级党组织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强担当、最硬作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划拨30万元专项党费用于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空港先锋”公众号向所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倡议全体党员自觉服从全省防疫大局,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工作关键紧要时刻,识大体、顾大局、显担当,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贵阳市防疫政策、共同筑牢抗疫坚固防线。

搭建核酸检测点。

搭建核酸检测点。

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充分研判防疫形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机场运行保障工作。对人员排查及管理管控、消毒消杀、航班运行协调、AB班应急排班、核酸及抗原检测、物资供应等工作进行严密部署,及时发布运行数据,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安全生产协同安排、统筹部署,确保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有序运行。

9月5日静默管理启动以来,机场集团党委协调机场公安局在贵阳机场各出入口设立5个防疫卡口,24小时不间断值守,全面落实上级指令要求。据统计,截至9月9日中午,机场公安局共出动警力390人次、警车40台次,共计检查车辆1825台次、劝返1001台次、按规定核验“通行证”后放行824台次,检查人员4521人次,劝返1388人次,放行3133人次。

分秒必争开展防疫检测

“今晚一定要把检测点组织搭建到位!”机场集团党委的战时部署一如往常的迅速。一夜之间,在疫情防控办的努力下,4个核酸检测点在贵阳机场物流园区、篮球场等点位迅速到位,后续又增加7个检测点,14顶“小蓝棚”撑起了贵阳机场疫情防控“保护网”,让新冠肺炎病毒在这片土地无所遁形。截至9月10日,贵阳机场工作人员落实核酸检测25680人次,落实抗原检测17747人次。

机场公安设立5个防疫卡口。

机场公安设立5个防疫卡口。

“保护好自己,全面投入战斗!”这是机场集团党委的“战时”集结令,来自股份公司安检站、地服、飞管、航管,机场集团物流、实业等公司的十几支党员突击队、团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化身可亲可爱的“大白”,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以前都说我们80、90后不靠谱,关键时刻我们是真敢冲!”来自股份公司安检站的员工骄傲地扬起头,口罩和防护罩遮住了她的脸,但微微弯起的眼睛仍诉说着她的豪情。“我们是党的先锋队,也是贵阳机场的‘铁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贵州机场人不断践行着“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的当代民航精神,不惧困难与挑战,不惧难题与艰险,以最严谨的作风,最过硬的本领时刻准备着到最需要贵州机场人的地方去。

不留死角确保环境干净

机场集团空港公司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对贵阳机场进行“地毯式”消杀,以更果断、更迅速、更认真地态度,扛起环境消杀重任,全力预防新冠肺炎病毒在贵阳机场传播。环境方面,对航站楼空调进行消毒,调整全新风比例运行模式;对旅客直接接触的卫生间、高频接触的设施设备等进行每2小时一次的全面消杀;对航站楼内厅面及其他设施设备进行每3小时一次的全面消杀。

同时,利用智能洗地机器人、消毒机器人,对航站楼进行高频次、全覆盖的专项消杀。截至9月9日,完成T1、T2、T3(含卫生间、厅面、设施设备)累计面积7219638.8平方米的消杀工作。对场内货运、客运、保障车辆进行高频次消毒,全面保证消杀工作不留死角。物流公司对进出港地面进行早晚消杀共计17次,对货台平均2~3小时进行一次消杀,截至9月9日已累计消杀55次。

垃圾清运方面,按照科学指导,对每日收集的垃圾经过消杀、分类、打包等一连串操作后,送到指定的医学垃圾处理点进行无害化处理。

全方位、“地毯式”消杀。

全方位、“地毯式”消杀。

汗水湿透了保洁人员的防护服,雾气模糊了他们的眼镜和面罩,但他们却从未说一声苦、喊一声累,他们每天披星戴月穿梭在楼宇之中,身上弥漫着消毒水和汗水的味道。但他们毫无怨言,埋头苦干,第二天又继续投入到新的“战斗”中。他们深知,消杀工作是环境“干净”的有力“武器”,是阻碍病毒蔓延、筑牢贵阳机场疫情防线的坚强堡垒。

科学调配保障物资充足

机场集团航食公司为贵阳机场工作人员搭起了一条生活物资的“传送带”。静态管理的每一天,航食的物资配送队都及时、高效、安全地将日常生活用品、外卖餐食、水果点心等送到员工手上。一线“战士”们在静态管理期间能保持高昂的战斗状态,归功于航食公司配送队送达的3000余件餐食,他们每天不停往返于各个配送点之间,最高的一天配送了874单。

加班加点制作餐食。

加班加点制作餐食。

“防疫工作累不累?累啊!但是我们心里踏实!”疫情防控办的员工开心的说道。“不用慌慌张张地抢食材,也不用担心吃的没营养。只要在手机上下单,随时都有吃的,我看每天的菜单还不一样呢!”

前方“战士”感受到的温度,正是机场集团党委科学管理、员工为本所积淀出的厚度。

全心全意做好员工关爱

在家领导对坚守在一线的员工进行了中秋节走访慰问工作,为员工们送去了方便面、牛奶、月饼等物资。据统计,共有3264盒方便面、3792盒牛奶和3214个月饼送到一线员工手中。机场集团工会协调开设了疫情期间员工心理咨询服务专线,向全体员工发出了慰问信,对坚守在安全生产和抗疫一线的职工致以了最崇高的敬意,对在他们身后默默支持的家属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员工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员工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在贵阳机场,大家看到的是员工与机场集团党委之间的双向奔赴、携手抗“疫”,是来自机场集团党委充足暖心的“战时”补给,和机场集团党委为大家筑起的稳固“大后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贵州机场人在机场集团党委的统筹引领下,同袍战疫,并肩逆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贵州机场人终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守得云开见月明,吹响这场疫情防控战胜利的号角!(图/文 贵州机场集团)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