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桐梓狮溪:大娄山方竹笋坐“轻轨”下山

2022年09月19日12: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海拔1600米的桐梓县狮溪镇箐坝山上,漫山遍野的方竹林随风摇曳,林下悄然破土而出的竹笋向上生长。这段时间,正是采收的季节,今年不同的是,笋农不用背驼,而是乘坐“轻轨”下山。

狮溪镇箐坝方竹。 杨瀚摄

狮溪镇箐坝方竹。 杨瀚摄

“等会儿,张师傅,您背着空背篓去,一会下山背得动吗?”

“小姑娘,别担心!今年我们狮溪的方竹笋是坐‘轻轨’下山的!”

张国刚是桐梓县狮溪镇箐坝村一名地地道道的笋农。今年,他感受了一把狮溪“轻轨”的速度。

狮溪镇箐坝村笋农正在采笋。 罗韩珑摄

狮溪镇箐坝村笋农正在采笋。 罗韩珑摄

箐坝村的海拔是1600米,有2万多亩的方竹林,现在林子里的竹笋都长出来了。张国刚采笋已经40多年了。据张国刚介绍:“原来,一直是靠肩膀一筐一筐的背,从山顶到山脚,要走一两个小时才能背得到公路旁,一趟最多背70-80斤,甚至要是走上坡,腰杆都弯到土里面去了,走下坡路又滑,要是一跤摔下去,笋子摔坏了,心痛得很!”

笋农张国刚正在将刚采的竹笋装袋。 娄臣摄

笋农张国刚正在将刚采的竹笋装袋。 娄臣摄

笋农正在将刚采的竹笋装袋。 娄臣摄

笋农正在将刚采的竹笋装袋。 娄臣摄

张国刚表示,累不是重要的,关键是采笋子,它是很有讲究的,过了这个合适的季节,采了就要不得,就咬不动,也就卖不出去!

为了解决采笋难,今年上半年,桐梓县林业局和娄山产投集团提出要在箐坝村修“轻轨”。今年8月,轨道也正式投用,笋农们就直接把笋子搬上“轻轨”,只要3分钟,就可以运到公路边,再用车子拉走,省时又省力。

狮溪镇箐坝村方竹笋坐“轻轨”出山。 杨瀚摄

狮溪镇箐坝村方竹笋坐“轻轨”出山。 杨瀚摄

“你别看这个‘轻轨’的箱子不大,一次还可以装800多斤,有了这条3000多米的轨道之后,我们采笋的笋农一下子就轻松了起来,一天要拉五六十车,有20多吨。”现在一天整完,背个空背篼,轻轻松松就回家了!张国刚激动不已。

7.桐梓县具有“中国大娄山方竹之乡”的金字招牌。 令狐程邻摄

桐梓县具有“中国大娄山方竹之乡”的金字招牌。 令狐程邻摄

桐梓方竹。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桐梓方竹。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桐梓县具有“中国大娄山方竹之乡”的金字招牌,拥有全世界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原生方竹林资源,方竹资源遍及全县。目前,桐梓县正在建设中国竹笋交易中心,明年还将建成大娄山方竹产业综合体。届时,方竹总产量将达10万吨,竹产业综合产值10亿元。近年来,狮溪镇通过实施低产林改造,对原有地理条件较好的方竹进行精细化管护,选用优良种源袋装育苗等方式,提高方竹的产量和品质,使其成为狮溪镇的主导产业。如今狮溪镇方竹面积超过14万亩,方竹从业人员超过6000人。(李甜甜、娄臣)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