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老年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2022年09月09日16:13 |
小字号

在清镇市青龙山街道盘化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一群老同志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自发组织,主动请缨,与防疫工作人员并肩作战,老年志愿者们离任不离责、退休不褪色,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靓丽风景线。

李淑芝与池红俊都是青龙山街道盘化社区的离任社区干部,也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志愿者。凌晨6点,她俩早早就下楼,带上红袖标,穿好红马甲,戴牢防护口罩坐在小区核酸检测点上等待开展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工作。李淑芝和池红俊今年平均年龄都有65岁了,但她们和年轻的志愿者们一道,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不仅要在采样现场维持秩序、扫码测温,一待就是大半天,之后还要核对人员名单、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劝阻在外群众及时回家、采购物资分送等。

李淑芝与医务人员、志愿者们一道上门发放抗原试纸。

李淑芝与医务人员、志愿者们一道上门发放抗原试纸。

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她们却自豪地说:“我们是社区的离任老干部,受到周围居民信任,理应冲在最前面,为居民服务。我们也想发挥老同志的作用,主动到一线来,参加防控,尽一份自己的责任。”

盘化社区党员、盘江化工厂退休职工尤彩霞和李淑芝与池红俊一样,自疫情发生后,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志愿参加了盘化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由于盘化社区人员众多、核酸检测任务艰巨,今年快60岁的尤大姐自开始区域核酸检测以来就始终坚守一线,尽职尽责,每天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承担着验“双码”、量体温、维持秩序、上门帮居民做抗原检测等工作,晚上还要负责清点小区居民群内居民物资清单,第二天前往附近的物资保供点提取并分送到每一家,有空的时候就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

面对一些年龄偏大的居民,尤大姐会耐心地帮助着他们,安抚着居民的情绪。“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休职工,自由时间相对灵活,在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的关键时期,应当全力以赴,冲上一线践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守护好居民们的生命安全。”尤彩霞骄傲地说。

尤彩霞为居民做抗原检测。

尤彩霞为居民做抗原检测。

据盘化社区党支部张鸿介绍,社区老年人群体比较多,这些退休老党员志愿者能够站在老年人的角度和居民沟通,再加上他们平时互相都比较熟悉。因此,作为小区的志愿者有很大优势。他们的志愿服务不仅减轻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压力,对社区周边下沉的党员也是很大的鼓励。

“通过他们上门通知、电话排查,确保外来人员我们可以管控到位,还能帮助社区居民普及一些疫情防控知识,确保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落实到每家每户,为社区疫情防控筑好最后一道防线。”提到这几位退休志愿者,张鸿连连点赞。

像李淑芝、池红俊和尤彩霞一样的退休老年志愿者们在青龙山街道还有很多,他们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之余,还对社区内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病残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纾解、悲伤抚慰等心理关怀。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不仅保障了群众的安全,也给年轻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做好了表率,在老同志们的感染和鼓舞下,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图/文 许文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