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特岗教师刘永琴:点燃每一位学生英语学习的“灯塔”

2022年09月09日16:15 |
小字号

金秋9月,稻谷迎来丰收,随着稻浪翻滚起伏,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麻音塘街道九龙村的九龙小学环抱在稻香中,开始“转动”,朗朗读书声不时从教室传出,响彻金黄大地。

传出的读书声里,便有特岗教师刘永琴及其学生的“奏鸣”。

九龙小学的教学楼。

九龙小学的教学楼。

“A、B、C、D、E、F、G……”课堂伊始,刘永琴带领三年级学生复习上节课的知识点,学生们双手叠放在胸前,聚精会神地望向讲台上的刘老师,慢慢地张开嘴巴念出26个英文字母。期间,学生们还踊跃走上讲台,默写字母。

复习完知识点后,刘永琴随即翻开课本,准备给学生上新课。为了让学生们听懂英语,融入课堂氛围,刘永琴选用自己及身边同学举例,配合表情及动作,声情并茂,让学生认识课本上的人物,理解英语词句的含义。

刘永琴在备课。

刘永琴在备课。

光弄懂还不够,张嘴说才是重点。刘永琴为了不让学生成为“哑巴英语”,她笑意盈盈地走到学生身边,轻声询问,帮助学生解决“疑难杂症”,之后,邀请其站起来朗读英文,并加以自己独创的“good”手势操鼓励学生。一时间,学生络绎不绝地站了起来,整个课堂变得轻松且活跃。

这一幕对于刘永琴来说,期盼了许久。

刘永琴在上课。

刘永琴在上课。

1994年,刘永琴出生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的一个教师家庭,其外公、爷爷、奶奶、大伯等都是当地优秀的人民教师,耳濡目染下,她慢慢喜欢并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并立志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民教师。

有了目标就要努力去实现。2017年,大学毕业后的刘永琴,选择一边工作挣钱,一边参加特岗教师招聘。2019年,24岁的刘永琴参加了玉屏侗族自治县特岗教师招聘,顺利成为了一名特岗教师。“感谢特岗教师招聘给我机会,让我能实现我的理想。”刘永琴说。

因为是特岗,工作条件会相对艰苦,去学校上班前,刘永琴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

2019年秋,开学前夕,刘永琴与同为特岗上岸的吴老师来到九龙小学,场地散落着建材、石块,空气里满是灰尘的味道,令人不敢相信。当即,刘永琴拨通了该校校长的电话,得知校园刚改建完成,还没来得及收拾,刘永琴及同行的吴老师立马放下行李,开始打扫校园。打扫完的校园,变得干净且亮堂。

学生在填写单词。

学生在填写单词。

新环境开启新生活。由于缺少教学实战经验,刚开始上课时,刘永琴不太能掌握课堂节奏,有点管不住学生,让她陷入自我怀疑。之后,在家人及老一辈教师的帮助下,刘永琴得心应手了起来。

期间,调皮捣蛋的谭同学给刘永琴留下了很深的印象。2020年秋季,8岁的谭同学转学到九龙小学读二年级,因上课不认真听课,招惹同学,扰乱课堂纪律,学习成绩不好。三年级时,刘永琴教谭同学英语,她一有空就找谭同学谈话,并不停地鼓励他,慢慢地,谭同学的字越写越好,上课积极回答问题,成绩也有所提升。

“感谢刘老师对我的帮助,我感觉上课有趣且快乐。”谭同学说。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上了这位身材微胖的英语老师,刘永琴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并在 2020年12月、2021年11月在玉屏侗族自治县举办的小学生英语“记忆之星”百词大赛中,刘永琴辅导的学生马兰英、梁莹莹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2022年9月,刘永琴获得铜仁市优秀特岗教师称号。

与刘永琴共事两年的教师胡勇,对其评价道:“刘老师对待工作非常认真,对学生采取因材施教的方式,成绩进步很快”

2022年9月,刘永琴结束特岗生活。回顾特岗三年,刘永琴有过艰辛、有过苦涩,但也收获了幸福和喜悦。

对于未来,刘永琴有着明确的计划,她说:“我会更加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将自己学到的东西教给我的学生们,让更多学生喜欢英语,爱上英语。”

九月,稻谷飘香,人们在稻田里辛苦劳作,收获来年的希望。不远处,九龙小学的读书声依旧,涨红了孩子们的脸庞。(图/文 徐雪、贺慧)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