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黄春花:三尺讲台一片天,执教29年只为心中那份执念

2022年09月09日16:08 |
小字号

个子不高、平易近人,是黄春花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48岁的黄春花,1993年从铜仁市民族师范学校毕业便进入到田坪镇新华小学任教,开始了她的执教之旅,从此三尺讲台上便有了黄春花的身影。

当说到从事教师行业的种子何时生根发芽的,黄春花笑着说:“应该是从入学的时候吧,那时候看到老师在讲台上凯凯而谈,便觉得老师什么都会,那种对老师的崇拜之心油然而起,所以后来在选择专业的时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

用心设计课堂  只为更好地教授学生

初次见到黄春花,是在田坪镇中心完小的办公室里,此时的她刚批改完学生们的作业,还来不及休息地便与在办公室的同事谈论起教学内容。

黄春花正在认真地教授学生。

黄春花正在认真地教授学生。

黄春花笑着说:“虽然说这些教学内容我早已背得滚瓜烂熟,但是为了让学生们牢固地掌握好教学知识,每节课除了做好备课外,还会根据整个班级总体水平进行一个教学设计。一有空还会与同事们相互探讨教学内容和方法,只为让学生更好地接受新知识。”

黄春花有着很强的事业心,平常除了钻研自己的任教课程外,积极参与各项教研活动,让课堂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除此,黄春花还注重引导学生积极探索新知识,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和合作精神。此外,在课堂上,黄春花还以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兴趣。

龚燕屏是一位调入田坪镇中心完小一年的年轻教师,说到与黄春花,她说:“与黄春花老师共事一年以来,她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和蔼可亲。黄老师在工作上矜矜业业,关爱每一位学生,在生活上她关心我们年轻教师,每次讨论教课时她都会倾囊相授。”

用爱浇灌  坚守初心育桃李

“ 作为班主任得注重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给予她们更多地关心和关爱。而经常与学生交流,才能真正地融入到学生们这个小集体中,才能打开她们的心灵更好地教育她们。”黄春花笑着说。

正在讲台上认真教学的黄春花。

正在讲台上认真教学的黄春花。

而黄春花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多年教学路上的经验所谈。杨同学是黄春花所教授的其中一位特殊学生,他的母亲智力有异常人,其父亲长期在外工作。从小和祖父母生活在一起的杨同学,因为缺乏父母的关爱,行为十分孤僻,经常迟到、旷课,还常常因为一点小事与同学打架。

黄春花知道这一切后,并没有因为杨同学违纪而训斥他,而是给予“母亲”般的温暖关心他、爱护他。每当下课或者放学后都会与其谈心聊天。感受到温暖的杨同学,从此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性格也开朗了很多,在黄春花不断的引导下,杨同学慢慢地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在上课提问时,也能见到他举手回答的身影。  

每当一有空,黄春花便会前往教室与学生们聊天。课后还会对后进生和差生进行耐心、细心的指导,课下“慈母”课上“严师”的黄春花因此也深得学生们的喜爱。

学生姚佳研说:“黄老师每次在教我们新内容的时候,教学完都会问我们听明白了没?没听明白时黄老师还会再给我们讲一遍,直到我们听明白为止。黄老师是一个很有耐心的老师,上课严肃,下课就带我们玩小游戏,我们都特别喜欢黄老师。”

平凡的她 有着一颗不平凡的心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教育的道路上,黄春花付出的是汗水,但收获的却是那沉甸甸的果实,黄春花2005年获得“优秀教师”称号,2017年获得“全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2018年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2020年获得“舞阳园丁”的称号。

正在批改作业的黄春花。

正在批改作业的黄春花。

执教29年来,黄春花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岁月在变,但唯一不变的是她那份执教的心。平凡的她,在平凡中孕育伟大,在平凡中执着追求。

“很欣慰,特别是在路上遇到曾经教授过的学生,还能再次唤我‘老师’时,在每年教师节收到到学生们的问候时,那种幸福感难以言表。”回顾这一路的执教历程,黄春花说。

对于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即,黄春花说:“教育是国家之根基,我很荣幸自己能成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员。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将会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为祖国培育新时代接班人。”(图/文 李平、姚雪)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