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把脉”测产寻“粮技” 稻谷飘香谷满仓

2022年09月09日08:56 |
小字号

艳阳高照,稻穗飘香。眼下,印江自治县水稻已进入成熟收割期,该县农技人员抢抓晴好天气,奔赴全县各产粮区开展水稻测产工作。

在沙子坡镇十字村千亩水稻田里,收割机来来往往,伴随着窸窸窣窣的收割声,一根根稻穗被割断稻秆卷进脱粒仓,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通过现场抽样测产,这片田的水稻长势、结穗率都还不错。”据印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单位负责人介绍:“根据水稻不同品种,随机测量水稻的株高、有效穗等测产情况来看,该镇水稻核心种植示范区的水稻在今年极端天气的“烤”验之下依然实现稳产,随机抽测三处稻田,平均每75.1平方米水稻谷重量在76.2公斤,折算亩产该地每亩稻田将达到574.9公斤左右。”

听到农业技术人员说自家田里的水稻长势不错,十字村稻农吴光红喜上眉梢。“今年种了几十上百亩田,在这种持续干旱的情况下还能有这样的结果,已经很不错了。”吴光红说:“通过县局专家团队的田间技术指导和测产验收,提高了我们种粮人的积极性,同时让农户间可以相互比较,看哪种水稻产量高,口感好,明年我们种稻就有经验可循了。”

据了解,为保障全县粮食安全,全县今年种植的11.8万亩水稻,从品种选择上下功夫,重点推广9香优007、泰优390泸香8258、中折优10等十余个优良品种,达到了抗旱保丰收的效果。接下来,全县水稻秋粮测产将持续推进,测量工作将围绕不同乡镇、不同气候、不同海拔、不同品种等内容展开,通过田间水稻长势和测产来比较出各个水稻品种间的优劣,同时为来年向农户推广更好的优质稻做好数据比对,为水稻产业提供更好的技术指导,让产量得到进一步提高,让农户种粮更有奔头。(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