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习水:稻莲套作生态农业示范项目成效初显

2022年09月09日11:2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又是稻香时。近日,在习水县土城镇同心村,成片水稻与荷花交织,在金黄稻田中,莲叶田田、厚实青翠,荷花盏盏、娇艳欲滴,稻穗丰硕饱满、迎风摇摆。来自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在这“稻莲共生”稻田里来回穿梭,忙着为这稻莲套作生态农业示范项目进行测产验收。

稻莲套作田。

稻莲套作田。

今年,习水县从福建引进稻莲套作种植项目,在土城、醒民等低海拔乡镇,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大户的方式种植香水莲花。目前,该项目首批示范点种植了500亩,经过农技人员初步测产验收,水稻亩产达556斤,套作的香水莲长势喜人。

稻莲套作田。

稻莲套作田。

套作的莲花,花朵硕大,花色鲜艳美丽,有金、黄、紫、蓝、赤、茶、绿、红、白等九大色系,故又名九品香水莲。市场价值巨大,农户通过订单种植,解决了销售问题,企业收购后再经加工制成的香莲等产品输入市场。

水稻收割。

水稻收割。

“莲花是一个新的产业,不仅可以用于莲花茶的生产,也可用于精油生产和保健品生产,通过稻莲套作可以增加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增加农民增收。”习水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余召乾说。

据了解,习水县稻莲套作生态农业示范项目为中石油贵州公司定点帮扶项目,规划在习水县土城镇、同民镇、醒民镇建设2000亩种植示范基地,项目总建设周期3年,2022年内建设完成500亩。(文/图 罗江雄、罗朝中)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