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绥阳县太白镇富裕村:“金黄果”铺就“富裕”路

2022年09月08日14:18 |
小字号

眼下,绥阳县太白镇富裕村近6000亩“贵龙5号”刺梨进入全面采收阶段。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金黄色刺梨果挂满枝头,璀璨夺目。微风吹来,酸酸甜甜的果香沁人心脾,让人沉醉其间,流连忘返。村民们正抢抓时节采收刺梨果,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9月6日,笔者在富裕村刺梨基地看到,40余名群众在刺梨林里来回穿梭,勤劳的双手熟练地将刺梨果摘离枝头,放进背篓。很快,一袋袋刺梨就被打包好堆放在路边,等待过秤装车。

采摘刺梨果

采摘刺梨果。

“今天是第一天开采,组织采摘的人员是40多个,全天应该能采2.8万斤,估计在一个星期之内能采完,我们都是当天采、当天运到遵义山珍宝公司。”刺梨种植大户汪登培向笔者介绍道。

富裕村发展刺梨种植已有七年多的时间,从第三年开始挂果。今年,富裕村与贵州山珍宝绿色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签订订单保底收购,商定不分大小果,全部按照定价2元进行收购。有了产量、有了销路,有了市场,村民们种植刺梨更有干劲了。

图为村民忙采摘刺梨果。

村民忙采摘刺梨果。

“在相关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委会通过跑市场、跑销售,最终实现了订单收购,对我们果农有很大的帮助。不仅将刺梨价格从以前的1.5元提高到2元,同时,运输和销售等都由村里统筹,我们就只管摘了装上车,现在我们更加有信心把刺梨发展好。”汪登培说。

刺梨作为维C之王,每百克果肉中,平均维生素C含量2054毫克至2729毫克,比苹果约高500倍,可以制作成刺梨汁、刺梨干、刺梨酒等20多种产品,具有较强的经济价值和较好的市场前景。销路打通后,种植大户们好比吃了颗定心丸,发展刺梨产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了,随之加入该产业的群众也越来越多。

图为村民抢抓时节采收刺梨果。

村民抢抓时节采收刺梨果。

“2019年,村里面说要扩大刺梨的种植规模,我就跟他们一起到罗甸等地到处考察,当时我就决定发展200亩。在这三年里,我不仅自己发展种植,还在基地务工,学技术淘经验。今年是挂果的第一年,看着刺梨丰收,我心头也特别高兴,我觉得当初的选择没有错。”原本在外务工的村民郑德进抓住机遇,成为了该镇新一批种植大户,用他的话说,在家门口,照样能创业致富。

太阳慢慢西沉,一天的辛勤劳动即将结束,村民们最期待的过秤装车时间到了,大货车在产业路上静静等待着,大家分工协作,将沉甸甸的大口袋从基地搬离、过称、装车,“我们今天早上8点过就到山上了,天天都摘的话还是可以的。我今天摘了400多斤,按3元每斤计算,能挣143块钱。目前看来还要摘半个月左右,能收入2000多块钱。”采摘工人李德仙说。

过秤装车的场景忙碌而有序,富裕村党建第一书记周红看到这一幕,心里很是很欣慰,“我们村主要采取‘合作社+大户+农户’的种植模式发展种植,今年是第一年挂果,盛果期面积大约有1600亩,亩产是1500斤到2000斤,预计产值达150万元,带动了周边300余人就业。”

产业兴旺,群众才能富起来。周红告诉笔者,完成刺梨采收后,接下来村集体将想办法完成种植基地全部道路硬化,方便运输的同时,完成冷链建设,方便储存。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将产业做大做强,从扩大规模入手,用好各项政策,扶持发展新的种植大户。同时,通过专家的指导,不断提高单亩产量,力争通过科技的力量将产量翻一番。再次是通过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完善其他设施建设。从长远打算看,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兴建冷库、烘干线,把刺梨做成深加工,从而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把这项富民产业打造成富裕村乃至全镇的特色支柱产业。”周红表示。(文/图 叶小艳、贾满芬)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