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沿河:人居环境展新貌

2022年09月08日15:57 |
小字号

沿河县城   沿河融媒体中心供图

沿河县城.沿河融媒体中心供图

文明是城市最靓丽的底色,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行走在沿河城内,街道干净整洁,店铺规范经营,车辆顺畅有序……市民都说,现在的沿河县城变得整洁有序,乡村变得干净整洁。

强化统筹联动,谱好综合治理“全域曲”

近年来,该县针对背街小巷、房前屋后、河道沟渠、连村路等重点区域,加强人力、物力投入,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村庄内外进行全覆盖清理整治,从点到面,确保村内外无乱堆乱倒、乱摆乱占现象,为群众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得到巩固提升。

目前已投入613.4万元购置车辆设备,投放垃圾桶18000余个,建成18个乡镇垃圾中转站,投入69辆清运车、12辆转运车,全县446个村(社区)全部实现“垃圾不落地”。

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发动干部群众投工投劳,切实加强管理,让乡村振兴管理更有温度。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采取加强巡查、重点路段重点保洁、提升清扫覆盖率、调整优化垃圾桶布局、错峰清运垃圾等措施,在乡镇(街道)集市整治方面,采取合理划设停车位、大力取缔占道经营,推进“划行规市”,在广告清理整治方面,采取增设“便民栏”“广告位”,加强破损广告和野广告清理等措施,在农村通过开展危旧房屋拆除、房屋立面改造等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通过示范创建,带动全县村庄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

凝心聚力,掀起环境整治新热潮

连日来,为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该县思渠镇严格落实村容村貌整治责任,实行班子成员包村包责任区,深入一线督导指挥,下苦功,动真格,切实改善村容村貌,努力擘画一幅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该县思渠镇各村(社区)积极行动,全面清除当前村庄环境中存在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拉乱接、乱倒垃圾、乱排生活污水等问题。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村建立完善村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水平,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环境卫生整治,不断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脏乱差”变“绿净美”人居环境展新貌

走进该县沙子街道南庄社区干净明亮的青石板巷道、广场上,一片纸屑、一个烟头都没有,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路旁的绿化树高低错落、层次分明。在点缀着鲜花绿植的美丽庭院前,村民自家门口种植的小菜园生机盎然、翠绿欲滴。优美的环境让这个小村庄透出一股安详、静谧的气息。

“以前我们社区可不是这样,环境整治后,户户改厕所、清垃圾,现在走在村里,感觉像逛公园一样。”对比往日,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丽娟感慨万千。

思渠镇、沙子街道南庄社区只是该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该县持续加大农村卫生改厕、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力度,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愿景在沿河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正一步步变为现实。(王小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