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理工学院辅导员李刚:“疫”路坚守 用心担当

2022年09月08日13: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我是一名教师,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无论是教师的职责还是党员的义务都要求我必须在人民最危险、最需要我的时候站出来。”贵州理工学院大数据学院辅导员李刚说。

9月2日凌晨,校园平静如常,贵州理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悄然拉开帷幕。3点,学校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5点,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贵安校区实行封闭管理。7点,大数据学院辅导员李刚接到学生工作部电话后立马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贵州理工学院大数据学院辅导员李刚。

贵州理工学院大数据学院辅导员李刚。

李刚在学校贵安校区的防疫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方面听从学生工作部指挥,保证贵安校区3栋和5栋宿舍学生按要求有序完成核酸检测;另一方面他又是大数据学院辅导员,督促大数据学子遵守学校防疫规定,按时完成核酸检测,关注学生心理问题,处理突发事件。

9月2日下午,天气逐渐转凉,贵安校区开始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由于是第一次大规模采样,学生难免情绪有些紧张,核酸检测程序打不开、忘记扫描核酸检测码、带走核酸检测码……作为5号公寓核酸检测点负责人,李刚耐心引导学生有序排队,教学生如何使用核酸检测程序扫码,帮助医生找回被带走的核酸检测码……一直到晚上8点半,所负责点位的核酸检测工作才全部完成。

贵州理工学院大数据学院辅导员李刚。

贵州理工学院大数据学院辅导员李刚。

随后,李刚立马转换身份,与大数据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艳一同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询问存在的困难,宣讲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叮嘱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持积极心态主动沟通,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同学们积极回应,表示一定要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按要求采取防控措施。一张张带笑的脸庞和坚定的话语,让李刚的心里踏实了许多。

另外,李刚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统计大数据学院核酸检测人数,需要一一通知没有做登记的学生出来核对核酸检测情况。虽有些疲惫,但李刚知道这件事来不得半点马虎。直到晚上11点40分,确定学院学生都按照要求完成了核酸检测,李刚才略感肩上稍微轻松一些。

9月4日恰逢周末,早上8点,学校将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李刚心里不禁有几分担心,周末没课,有些同学肯定要睡睡懒觉。为确保全员覆盖,不漏一人,李刚把学院的学生党员兵分三路,分别提醒每个宿舍的学生按时去做核酸检测。他与其他老师在楼下用喇叭喊话。关键时刻,党员就是先锋!在师生的有力配合下,第二轮核酸检测进展比较顺利。采样结束后,李刚与班主任老师再次走访学生宿舍,确认每位学生都完成了核酸检测。此时他的嗓子已有点嘶哑,但心安然。

“我是一名辅导员,我希望能够成为每一位学生的知心朋友,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度过人生的关口。”9月5日那天突发状况,他所带年级一位学生由于家庭、学习等方面的原因,情绪一度奔溃,知道情况的学生家长心急火燎,却毫无办法只能向李刚打电话求助。了解情况后,李刚与这名学生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长谈,帮他卸下心理包袱,直至学生情绪稳定。

9月6日凌晨2点,一位女同学由于肾结石疼痛难忍,在花溪大学城医院治疗后依然无法缓解,父母由于疫情封控无法赶来。了解情况后,李刚向学院领导和学工部驻守贵安校区的副部长邹勇报告,商量对策。经过多方尝试,终于为这名女同学争取了一辆大学城医院救护车,护送了学生去花溪人民医院医治。早上5点,学生进入花溪区人民医院,经过治疗终于减少了疼痛。

“小伙子话不多,朴实踏实,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肯干,在疫情防控大考面前充分体现了我们一线辅导员的优良素质。”大数据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艳提起李刚老师赞不绝口。

“我希望我能够做一名对社会有价值的人,也希望能够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疫情防控还在继续,李刚说,“我会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每一件事,诸位学生、家长请放心。”(图/文 贵州理工学院)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