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三都“组组通”确保田间蔬菜一小时内送达学校食堂

2022年09月07日09:39 |
小字号

脱贫攻坚期间,三都全力实施通村路、组组通和产业路等建设,2019年就实现30户以上村民小组100%通硬化路,如今这些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可确保田间蔬菜一小时内送达学校食堂,为乡村振兴拓宽了群众的“致富路”。

走进大河镇交同大坝,村民吴兴敏忙碌的在自家桔子地里采摘早熟蜜桔,颗颗圆润饱满的蜜桔挂满枝头,迎着阳光格外诱人,外衣光滑油亮,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只见吴兴敏手持剪刀快速将蜜桔采摘装框,来不及休息片刻,他便将采摘完的蜜桔装上自家三轮车拉往村合作社进行统一打包销售。

在村合作社冷库里堆满了村民们从四处拉运来的蜜桔,务工群众忙着将果农们当天采摘的新鲜蜜桔打包称重,这些蜜桔或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或等待客商上门收购,路修好了,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蜜桔的销售问题。近年来,在水乡的各个角落,万千与吴兴敏一样的群众,早已告别了肩挑马驮的年代,条条硬化水泥路直通家门口,直达田边,四通八达的组组通路网织密了群众“幸福网”。

而在离新场村几公里外的大河镇返乡工业园区三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也同样忙碌着,来自县内各地新鲜的农副产品在经过严格的检验合格后,送至生产车间进行清洗加工、储存冷藏、熟化烹调、冷却包装、检验配送等,供应县内各学校营养餐和国内市场。2022年1月该公司入驻三都后,以蔬菜、肉食、水果等农产品为主要原料,集收购、运输、加工为一体,有效解决了三都当地农副产品的产销难题。

农村要发展,交通必先行。如今,三都早已实现30户以上村民组硬化路100%通畅。4.5米宽的通组硬化路在大山中蜿蜒盘旋,像毛细血管一样串起千家万户,打通了脱贫致富的新渠道,点亮了乡村振兴的新生活。(三都县人民政府网 陆大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