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经济更强:抢抓“风口” 实现跨越

2022年09月07日09:44 |
小字号

福泉作为全省工业强县,是贵州乃至全国重要的磷化工基地,磷煤资源富集,工业基础好,产业耦合度高,生产要素配套齐,科技创新能力强。2022年,福泉市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发展机遇和新能源电池材料发展的“风口”,围绕建设福泉——瓮安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这一目标,坚持把磷及磷化工为主的现代化工作为首位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材料、精细化工、节能环保三大主导产业,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千亿级产业舰队,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力争在全省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走前列、做表率、作贡献。今天的【幸福福泉·非凡十年】栏目,我们来关注福泉抢抓“风口”,实现跨越升级。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贵州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标志着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迎来了黄金期。作为全省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基地,福泉市如何围绕新能源做文章,如何抢抓新能源“风口”机遇抓项目、怎样配优配强产业链,大力招引和培育新能源材料产业?一组组数据是最好的答案。

一、新能源材料项目发展迅速。2021年,在强化各类要素保障的前提下,乘着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的东风,福泉市新能源材料项目进展迅速。目前,在建、拟建新能源材料项目共11个,总投资达286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形成新能源材料产能285万吨,按现价计算产值可达1100亿元以上,预计2022年可形成磷酸铁25万吨,磷酸铁锂15万吨产能规模,新增产值7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从4家增至14家,瓮福、川恒等龙头企业增多,胜威等51个项目建成投产,规上企业达98家。

二、狠抓要素保障,厚植发展优势。近年来,福泉市共投入30余亿元,园区配套建设道路72公里,供水管道79公里,排水管道87公里,天然气管道60公里,蒸汽管道76公里,目前 黔南高新区投资建设基础设施项目14个,其中在建项目8个,拟建项目6个,总投资约13.8亿元。

三、把警务室建在工地上。2022年,围绕“工业大突破”目标,福泉市在全市成立6个工地警务室,排查掌握各类涉稳信息105条,处置有关群体纠纷6起,侦破合同诈骗、盗窃企业财物等案件35起,挽回经济损失1000万余元,联合国土、住建等部门解决企业砂石用料、交通运输、项目审批等问题3件,共整改各类隐患25处,开展背景审查6330人,办理户籍、车驾管等业务5982件。

四、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驱动是第一资源。目前,福泉已柔性引进院士、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国内知名专家教授16名,博士、硕士以上重点人才20余名,培育省级“百人领军人才”1名,省级“千人创新创业人才”1名,建成工业等领域专家库11个,入库管理专家人才8000余名。

围绕打造千亿级“产业舰队”,福泉市结合新能源材料产业链,精准布局、精准招商,全力发展培育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同时,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以健全的法治环境、开放的政策环境、诚信的人文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快推进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中,福泉吹响了高质量建设强富美新福泉的嘹亮号角,明确了以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牵引,全力推动“四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借着新国发2号文件的东风,全市上下正围绕高质量建设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目标,用心谋项目、用力推项目,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埋头苦干的拼劲、百折不挠的韧劲,推动千亿级产业舰队扬帆起航,带领全市人民在奔向幸福源泉的大道上一路跨越。

黔南高新区成立以来,立足资源禀赋,已经发展为“一区三园”的产业集群。2021年,工业总产值增长达到230.69亿元。转型升级、“高”“新”引领,“区企合一”带动高质量发展,以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为引领的“千亿级园区”建设正在迈向新征程。

全力建设“福泉——瓮安”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争当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一核两区”中的硬核,打造以磷及磷化工为“旗舰”、新能源材料为“主力舰”、节能环保为“护卫舰”的千亿级“产业舰队”。一是始终以“当好工业发展排头兵、做好企业服务员”为宗旨,一切有利于项目快速推进、有利于千亿级园区建设、有利于福泉市产业发展的都大胆干、勇敢闯。自2021年以来,已为园区重大项目保障用地2220余亩,能耗121.30万吨标煤,确保了93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二是始终以企业发展作为园区生存的生命线,用服务上的快,推动项目建设快、投产快、达产快。贵州裕能新能源材料项目2021年10月进场施工,45天完成170万方场平;150天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及设备安装调试,于2022年4月23日实现第一条7.5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投料试车,8月实现达产,今年预计实现产值70亿元,创造了福泉市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的最快速度。三是始终以抢抓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风口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用敢打敢拼的精神,坚决啃下硬骨头、占领根据地。力争实现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2023年有看头,2024年出势头,2025年成龙头。到“十四五”期末培育100亿级企业5家,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下一步,黔南高新区将紧盯“三区两基地两示范”建设目标,聚焦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任务,围绕要素保障、资源配置、安全环保,持续加快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工作,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探索区域经济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巩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成果;完善国家级绿色园区建设体系,擦亮“智慧园区”新名片。

新时代、新征程,黔南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在现代化工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在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上抢到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在招商引资上造出一张独具特色的产业名片,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开启“新征程”,为全州乃至全省的工业经济发展贡献出我们自己的福泉力量。(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