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荔波:11万亩水稻开镰  机械化收割“唱主角”

2022年09月07日12: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荔波县11万余亩水稻陆续成熟,各地群众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时间抢收稻谷,做到颗粒归仓。今年,高效率的机械化收割“唱主角”,一大批农业机械活跃在荔波县的田间地头,加快农作物收割速度,让农业生产更加高质高效。

9月6日,在荔波县黎明关水族乡西竹村村民蒙应辉家的水稻地里,一台收割机来回穿梭,经过收割、脱粒、装袋,很快就完成了一亩地水稻的收割任务。

“原来我家收割稻谷,以前收水稻又苦又累,效率也低,今年我们村来了机收队,我家的1亩稻谷,20分钟就收割完了,机械化收割好得很,真是又快又好。”蒙应辉喜从中来。

收割机高效率完成收割任务进行装袋。

收割机高效率完成收割任务进行装袋。

过去种地大多靠人力和畜力,农民从种到收,从春到秋忙个不停。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机械化收割不仅提高了效率,还节约了成本,农民种地越来越轻松,并且在劳动力数量不变的情况下,有时间和精力经营更多的土地。

同样的场景还出现在甲良镇双江村,放眼望去,金黄的稻穗在微风中起伏,稻秆被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稻田里来回穿梭,田间一派繁忙。

“一台收割机平均每天可以收割水稻30亩。以前人工收割,两三个人一天只能完成1亩地左右,现在联合收割机收割,省时省力又方便,深受广大农户欢迎。”荔波县丰昱农机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社员岑建求表示,尽管在路上耽搁了一点时间,但今天还是完成8户的收割任务。

通过开展机收服务,大大降低农户劳动强度,提高水稻收割效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节本增收效果显著。

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作业。

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作业。

“人工收割水稻耗时长,劳动强度大,收割机收割不仅成本低,还可直接脱粒、运输,并大大降低粮食损耗。”荔波县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副主任周江梅介绍,目前已经收割7万亩,投入联合收获机具30余台,机械收获率超过80%,水稻收获基本能实现机械化。水稻机收比人工收获每亩节约开支约180元。

近年来,荔波县以实现农业现代化为目标,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应用率,积极组织辖区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社会化服务,大力推广机械化耕种、播种和收割。

在广州市白云区的帮扶下,2021年以来,先后投入广州市对口帮扶资金700万元,购买水稻育秧播种机、育苗碎土机、插秧机以及检测设备等各类机具81台套。项目的实施,提高了荔波县农机总动力以及机械化作业水平,助推荔波农业向机械化、现代化发展。同时,开展轻简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实现节本增效,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机具的投入,可以起到极大的节劳增效作用,缓解项目区内青壮年劳动力不足的状况,可以促进农业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另水稻播种及种植机械的投入,可以极大的补足水稻生产过程中机械化的薄弱环节,提高水稻种植的机械化作业率,有力促进荔波县粮食生产和撂荒地整治工作的推进。”荔波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技术推广站负责人蒙岸冬介绍说。(文/图 李宣博)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