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纳雍县:晒坝场上的民生实事

2022年09月07日18: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党委书记谈党建引领,人大主席讲具体做法,人大代表分享监督故事,群众代表由衷感言……9月6日,贵州毕节市纳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刚率视察组前往百兴镇,视察百兴小麦晒坝场建设及使用情况。群众晒麦难的问题得到解决,视察组对晒坝场这一民生事项的做法给予了现场测评,结果为“满意”。

百兴镇是纳雍产粮重镇。在2021年的全省田间竞赛中,百兴小麦和玉米双双捧到了亩产量冠军,用百兴小麦加工的百兴面条已经闻名遐迩,远销浙江、广东等地,具有强劲的市场竞争力,每年23000亩的种植面积,可以实现产值5000万元。

视察组前往百兴镇视察小麦晒坝场建设及使用情况。

视察组前往百兴镇视察小麦晒坝场建设及使用情况。

然而,在发展的过程中,因场地缺乏,农户的小麦晾晒却成了问题,不得不占用公路晾晒。2021年5月,百兴小麦丰收,晾晒更加困难。新街社区种麦大户胡丰亮、李忠华、王德耀等收麦时恰逢连日阴雨,场地的“桎梏”让他们“丰年减收”。

怎么办?胡丰亮、李忠华、王德耀等人到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希望借用政府门口的停车场“晒几天麦子”或建小麦晾晒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党委政府立即组织涉及晒麦的社区党员干部,分头到各自然村寨和村民组,召开院坝会听取群众意见。之后,社区再召开党员会,把晒坝场选址、规模、质量等细节汇总,上报镇人大。

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再次走访调研,研判论证,按照相对集中原则,决定在政府大楼前修建百兴小麦晒坝场,同时向县人大常委会上报有关情况。2021年11月,项目落地实施,百兴镇通过竞谈方式确定了施工主体,在社区群众代表的见证下,施工方签订了施工合同。

2021年底,施工单位进场,镇人大主席团邀请各社区群众代表和人大代表,组成监督团,制定监督意见,及时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并成立监督专班,分两个组监督拌料场的投料和施工场的施工。今年4月中旬,总投资46万余元的百兴小麦晒坝场竣工。

如今,晒坝场已成为村民晒粮食的“好去处”,成为了增进百姓幸福感的民生项目。(图/文 李光明)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