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文化旅游

贵州思南:传统手工月饼 守“味”记忆里的中秋

2022年09月06日16:41 |
小字号

“艳阳照秋风爽,八月里来桂花香,家家户户做饼忙,处处闻秋香”。中秋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吃月饼赏圆月已成为传统习俗。随着中秋节的临近,琳琅满目的月饼已经悄然抢“鲜”上市了。

在思南县城文化社区一个不起眼的巷子里,有一家承载着几十年思南人味蕾的糕点制作作坊,不管它经过多少年的迭代更替,坚守的还是最纯粹、最地道的那份“乡愁之味”。

工人正在制作月饼。

工人正在制作月饼。

临近中秋佳节,这几天在杜家巷子石氏月饼加工作坊,十多个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制作手工月饼,整个现场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月饼师傅告诉笔者,思南本地人最喜欢吃的是五仁火腿月饼,制作这样传统的月饼,其实工艺并不复杂,美味可口的月饼好吃主要是体现在原材料把控上,只有食材“新鲜”才是好吃的关键,30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传统配方和传统手艺制作,坚守的是对食物的尊重,不变的是对食物的初心,得到的是老百姓的赞誉。

思南杜家巷子石氏月饼法人张著芬:“我们杜家巷子月饼,在思南也算老字号了,到现在已有30多年的历史。之所以我们一直经久不衰,是因为我们保持最传统的制作方式,且馅料品质可靠,思南老百姓喜爱非常,我们家的月饼已成为思南人深处的味蕾记忆。”

生产作坊现场图。

生产作坊现场图。

一个长桌、一张饼皮、一坨馅料、一副模具、揉成一团、包上饼皮、放入模具、按压成型、刷上蛋清、放入烤箱,待三十分钟后,一个色泽金黄、香气四溢的月饼就新鲜出炉了。这份月饼,寄托思念、象征团圆、寓意美满,品鉴的是味道,记住的是乡愁。家家户户中秋节吃月饼,是传统的习俗,对于思南本地群众来说,很多人还是喜欢吃传统月饼,味道醇厚,手工制作,包装简单,价格实惠亲民,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喜爱。

“这个月饼是老字号了,每年中秋节,我都会到他家买月饼,今天我特意来多买一些,寄给在外的亲人们,每到这时候她们最想念的就是这个味道。”市民安小芬说道。

制作好的月饼。

制作好的月饼。

据了解,为了应对今年中秋月饼市场销售,思南杜家巷子石氏月饼提前一个月便开始加工销售月饼,每天作坊里满负荷运作能生产500斤手工月饼,但还是供不应求,预计今年整个中秋节能生产月饼一万余斤,产值可达50余万元。

“我们杜家巷子月饼,从七月下旬开始生产,到现在已经产了5000多斤月饼,卖了25万元,距离中秋节还有10来天左右,我们家还会生产5000多斤月饼,整个中秋佳节生产总值将达到50万元左右。”思南杜家巷子石氏月饼负责人石国庆介绍道。(图/文 刘汉滨、张玲)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