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贵州思南:农特产品“黔货出山”奔赴山海

2022年09月06日16:39 |
小字号

山海相携,共谋振兴。2021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启动以来,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横沥镇和茶山镇组团对口帮扶思南县,扎实推进产业、消费等全方位协作。通过建队伍、育产品、搭平台、争资金、促合作,从生产、销售、电商、消费等层面制定优惠政策,探索了“线上+线下”“政府推动+市场参与”“集中采购+个体零售”等模式,有效推动思南农特产品走进大湾区,带动产业大发展,一年多来累计实现“黔货出山”销售金额达3.9亿元,奏响了莞铜协作乡村振兴“进行曲”,让村更美、业更旺、生活更有奔头。

山泉水生产加工线。

山泉水生产加工线。

初秋时节,丰收在望。这段时间,在灯油坝产业园贵州凉都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黔量香”竹园贡米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铆足干劲生产发往东莞的大米订单,这已经是今年发往东莞市场的第7批次大米订单了,由于最近这段时间来自广东的订单较多,公司几乎每周都会向广东市场发三到四车货,工人们也每天都在忙碌生产,厂里订单不断,他们收入也有保证,工作积极性也特别高。

贵州凉都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李新娥:“这段时间厂里很忙,订单连续不断,尤其是东莞的,我连续加班都半个多月了。我的基本工资是5000左右,通过加班我一个月可以多挣1000多,算下来一个月就是7000多,虽然辛苦,但很满足。”

贵州凉都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思南县米面粮油重点生产企业,去年在思南东西部协作工作组牵线搭桥下,公司成功打通了广东市场,将思南优质无公害的竹园贡米输送到大湾区老百姓手中,百姓对思南竹园贡米反响强烈,复购率特别高,去年这款单品就为公司带来192万元的产值。今年公司还借助消费协作平台,与东莞塘厦、横沥、茶山等五家供销社签订大米采购协议,价值2000万元。东西部协作给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公司还在原有水稻基地上在塘头镇机场坝流转3500亩水田种植优质水稻品种来保证大米质量。

工人正在山泉水生产加工线上作业。

工人正在山泉水生产加工线上作业。

贵州凉都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小云说,“去年以来,我们凉都旅游发展公司乘着东西部协作东莞帮扶思南的东风,将我们思南优质竹园贡米销往到南粤大地,自产品进入广东市场以来,我们优质无公害的大米在大湾区深受老百姓喜爱,对贵州原生态农产品赞不绝口,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我们在胡家湾乡和塘头镇流转了5000亩水田来种植优质稻谷,借助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消费协作的机遇,我们已经向东莞等地运送了120 吨的优质大米,给企业带来了192万元的产值。今年我们公司还通过县供销社832扶贫平台,与塘厦、横沥、茶山等五家供销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向东莞市场运送1200吨优质大米,实现产值2000万元。”

一口山泉,两地情深。思南、东莞跨越1000公里,却因山泉水结缘。在鹦鹉溪镇箱子溪村思南梵山山泉饮业有限公司瓶装水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10多名车间工人正分布在瓶装水各条生产线上,全力以赴的生产发往东莞市的梵净山泉瓶装水订单;水厂外,几辆箱式货车正在排队等候着,将刚刚生产出来的梵净山泉第一时间运输到东莞,让大湾区的老百姓能够品尝到优质的山泉水。

思南梵山山泉饮业有限公司自2021年借助东西部协作东莞市塘厦镇、横沥镇和茶山镇对口帮扶思南县的契机,正式与东莞市本地水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产品很快的就进入了广东市场,去年,公司通过东莞市场还成功将梵净山泉销往江门,深圳、珠海、云浮等地,销售渠道得到了很好的扩展,现在每个月公司都会向广东市场提供260万瓶瓶装水,全年仅广东市场的产值就能接近400余万元。

贵州梵山山泉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聂飞:“2021年以来,我们公司聚力于东西部协作东莞对口帮扶思南之机,大力实施‘黔货出山’战略,成功打通了东莞,江门,深圳、珠海、云浮等地的销售渠道。每月我们都会向广东市场提供260万瓶瓶装水,产值接近400余万元,特别是东莞市场占比70%,公司产品通过广东市场销售额大幅提升,目前广东市场共有15家销售商,销售门店100余家,我们正向着拓展东部城市更多的销售目标市场迈进。今年的销售总额将会突破8000万元。未来,公司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做优‘梵净山泉’,搭乘东西部协作快车,继续扩大广东市场占有率,拓展消费扶贫,树造东西部协作的典范,再创销售新台阶,助推思南高质量发展。”

工人正在将大米装车。

工人正在将大米装车。

一年多来,思南梵山山泉饮业有限公司通过与东莞市本地水企的良好合作,不仅所生产的瓶装水和桶装水在东莞市场销售火爆,而且水产品还覆盖了整个大湾区,贵州天然无污染山泉水成为大湾区家喻户晓的品牌。订单量源源不断;企业良好的收益直接带动务工群众增收,良好的工作,满意的收入,家门口就业,让务工群众很开心。

“今年我们这个水厂效益很好,每天都有做的,我们又涨工资了,现在可以拿到4000出了,只要水厂的生意好,我们对水厂都很有信心。”贵州梵山山泉饮业有限公司工人张太婵说道。

自去年6月开展粤黔协作工作以来,思南县抢抓对口帮扶以及东西部协作机遇,始终把“黔货出山”贯穿协作工作全过程,一年多来,通过思南与东莞对口帮扶的塘厦、横沥、茶山三地共开展互访交流181批次,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8380万元,消费协作累计实现“黔货出山”销售金额达3.9亿元,通过积极构建“消费扶贫”体系以及建立“线上+线下”“政府推动+市场参与”“集中采购+个体零售”等全方位销售渠道,让思南农特产品搭上“快车道”,走向大湾区,接下来,莞思两地将持续深化消费协作,按照“东部企业+西部资源”“东部研发+西部制造”“东部总部+西部基地”“东部市场+西部产品”的模式,建立思南现代农业粮油产业园和思南黄牛产业基地,从农产品认证、溯源、保障,利用线上+线下以及832扶贫平台、展厅、专柜等方式助推“黔货出山”,持续优化互利共赢的农产品供销协作关系,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图/文 刘汉滨)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