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把好“关口” 守好“入口” 筑牢防线 守护一方平安

2022年09月06日09:20 |
小字号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福泉市广大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基层党员,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在值守卡点登记、排查……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白衣执甲 “医”起抗疫

“大家不要站得太近了,保持好一米线间隔”“请打开健康码、扫一下场所码……”9月5日早上,在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正有序引导市民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并进行信息登记和核酸采集。

市民赵陆强说:“为了他人健康,也为了自己安全,我第一时间来到医院做核酸检测,一起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今年5月,医护人员吴正兰来到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点工作,每天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夜以继日地完成核酸采集工作。在福泉市400多个核酸检测点,像吴正兰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大家都为守护一方平安默默地奉献着。

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吴正兰说:“我们通过查看人群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区分了三个窗口,普通人群窗口、重点窗口和发热窗口,并且执行24小时人员值班,虽然在核酸采集工作中很辛苦,但是想到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能够为筑牢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大家安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觉得是非常值得的。”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福泉市各医疗机构检验工作人员以“精准、高效、科学、公正”的专业素养,做好核酸采集各项工作,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默默地坚守在核酸检测点,全力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彰显医护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把好“入城关” 做好“守门人”

高速路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也是外防输入的关键环节。在福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处一线,从严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日夜奋战,牢牢扎紧疫情防控的“入口”,守护城市平安。

9月4日晚上8点,笔者来到福泉东站匝道口看到,收费站车辆源源不断地驶出入,收费站疫情防控服务点工作人员正在闸口车流中对来泉、返泉司乘人员“两码”进行查验,督促引导司乘人员下车接受核酸检测,严格把控好进城“第一道防线”。

记者在福泉东收费站信息登记处见到金山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蔡明禄时,戴着医用外科口罩、乳胶手套等“全副武装”的他,正按照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对驾乘人员进行查验,这是他脱产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第133天,也是他驻扎疫情防控一线的第133个夜晚。

金山街道办事处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蔡明禄说:“我们从4月25日驻站到现在,已经有四个多月,到站点来以后,第一项工作,就是查好车辆,逢车必查,逢人必查,第二项工作就是做好登记,属于重点管控人员,我们采取闭环管理,属于从中低风险地区来的,我们做好之前的‘五天三检’和现在的‘三天两检’工作,叮嘱好到社区报备。虽然到这里这么长时间,很苦也很累,但是守好一个卡点,保护好一个城市、人民的安全,我觉得很光荣也很荣幸。”

和蔡明禄一样,从4月初就坚守在疫情一线的福泉市公安局情报中心工作人员谢锋,此时也正穿梭在车流中,认真查验每一辆车及每一位乘客的信息,并引导司乘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核酸采样。

福泉市公安局情报中心工作人员谢锋说:“从四月初的时候就安排在东站值守,在这边每天重复的一句话就是‘请出示你们的健康码和行程码’,条件也非常的艰苦,白天很热,晚上很冷,但是想到能够守护好全市群众的安全,累点苦点也是非常值得的。”

守护一座城,平安一方人。为了守好高速公路出口这个“前哨岗”,福泉市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从公安、卫健以及各乡镇街道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检测组,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昼夜坚守在高速公路疫情防控一线,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大门,全力守护好城市的平安。(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李庆飞、杨寒)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