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社会民生

贵州绥阳:富裕村山头挂满富裕果

2022年09月06日08:57 |
小字号

正值丰收时节,位于绥阳县太白镇的富裕村,放眼望去,漫山的黄橙橙、金灿灿的刺梨果,这是富裕村种植的富裕果——“贵龙5号”刺梨。

1  图为“贵龙5号”刺梨。

“贵龙5号”刺梨。

9月5日,遵义日报社、绥阳县融媒体中心、绥阳县投促局党组、太白镇政府相关领导同志共赴富裕村,共同见证刺梨果的丰收时刻,分享村民丰收的喜悦,同时,也为富裕村刺梨做一个简单的推介会。

2 图为村民正在转袋刺梨果。

村民正在转袋刺梨果。

“在绥阳县投促局的帮扶下,我村刺梨产业实现大丰收,目前可采摘面积1800亩,今年新种植1000亩,总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今年我村与贵州山珍宝绿色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签订订单保底收购,单价比去年提高了0.5元,预估产量400多吨,相比去年增加150吨左右,产值可达160万,相比去年增加100万左右。同时,从刺梨栽种到护理,再到采摘,可带动我村就业300人次。有了产量、有了销路,有了市场,村名们种植刺梨更有干劲了”。富裕村支书记周红如是说。

采摘现场,刺梨挂满枝头,村民个个铆足了劲,顶着烈日,一双双手不停穿梭在刺梨树枝丫间,摘下一个个代表丰收的刺梨,不一会儿就采摘了沉甸甸的一大口袋。现场采摘的村民介绍,“我们每个人每天可采摘八九百斤,速度快的可采摘1000多斤,每天都可以挣200多块钱,比在外打工还划算”,“今年虽然干旱,但是我们的刺梨产量还增加了,这离不开政府的帮扶”,种植大户梁华举说道。

3 图为村民在种植基地采摘刺梨。

村民在种植基地采摘刺梨。

刺梨作为维C之王,每百克果肉中,平均维生素C含量2054~2729毫克,比苹果约高500倍,具有“水果中的熊猫”美称,可以制作成刺梨汁、刺梨干、刺梨酒等20多种产品,具有较强的经济价值。

村民正在种植基地采摘刺梨。

村民正在种植基地采摘刺梨。

周红谈到,完成刺梨采收后,接下来村集体将想办法完成种植基地全部道路硬化,方便运输,同时,完成冷链建设,方便储存。“富裕村刺梨大丰收,这可喜可贺的,回去后我们会向科技局申请,指派科技特派员到村里,指导村民们科学种植刺梨,解决刺梨种植中的疑难杂症,希望我们的刺梨种植产业不仅做成富裕村的特色支柱产业,更做成绥阳县的特色支柱产业”,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芬表示。(文/图 张远琳)

金灿灿的“贵龙5号”刺梨。

金灿灿的“贵龙5号”刺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