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新时代的贵州人|杨杜娟:让“指尖技艺”熠熠生辉

2022年09月06日09:0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前段时间去山东参展,我们家小、精、奇的竹编产品深受当地消费者喜爱,纷纷认为不仅好看,实用性也强。”9月2日,在三穗县贵州黔森源竹编工艺厂的加工车间,经理杨杜娟一边忙着新定制订单的制作,一边向记者聊起此次参展后的感受。

“想要更好地把传统竹编手艺传承下去,我们就要不断地推陈出新。”杨杜娟说。杨杜娟家所在的三穗县八弓镇界牌村,是远近闻名的万亩竹林村,当地人祖祖辈辈以编制竹编产品为生,以往的竹编品种主要以箩筐、竹笼等农村实用的农具为主。

在外打拼多年后,2014年杨杜娟返乡创业,创办了贵州黔森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贵州黔森源竹编工艺厂。8年时间里,她一直致力于竹编工艺的传承和研发。

“最开始拜师学艺时,一眼被蚂蚱竹篓吸引住,我觉得竹篓不仅小巧,还很精致,而箩筐之类大件的竹编,制作起来既耗时也不赚钱。”回想当初,杨杜娟说:“每一次外出参展回来后,我都更加坚定了当初的想法,制作好看、精巧、实用的小挂件会更有市场。”

在传统非遗作品中融入更多的时尚元素和民族特色,是杨杜娟做好竹编非遗传承工作的目标之一。目前,公司生产的竹编产品有箩筐、灯笼、手提包、花篮、鱼缸、茶具等100多个品种,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0件、外观设计专利1件、软件著作权1件等,产品均以互联网定制和私人定制为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努力,杨杜娟的竹编事业越做越大,她也先后获得贵州省巾帼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贵州省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称号。同时,她的工厂以“合作社+产业+扶贫车间+公司”的组织方式,在三穗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群众提供免费培训,更带动了50余名闲散加工户实现增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蒋鸿琪)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