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南税务:出口退税“加速提档”护航外贸发展彰显税务力量

2022年09月05日16:57 |
小字号

黔南税务出口退税“加速提档”护航外贸发展彰显税务力量

黔南税务出口退税“加速提档”护航外贸发展彰显税务力量。

今年以来,黔南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认真贯彻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出口退税的政策和举措,全力帮助出口企业更好应对当前国内外环境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助力稳外贸稳外资,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永红换热冷却技术有限公司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明田科技园区,主要生产热交换器的零部件等。在与企业财务负责人吴英交流中了解到,由于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在手出口订单金额同比下降30%~50%,资金回笼缓慢,给企业生存带来巨大压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黔南州税务部门立即组织业务骨干有针对性的梳理政策对企业展开辅导,引导企业办理留抵退税。为尽快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当地税务部门还开通出口退税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加快办理速度、缩短办理时限,为企业办理了出口退税170多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的相关政策通知一落地,税务政策管理员就为企业送上了出口退税政策大礼包。税务部门快捷、及时的退税服务,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该公司负责人杨飞舟动情地说。

享受出口退税政策的企业具有涉外业务量大、运输需求量大、资金需求量大的特点,受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和海运航次减少的影响也格外突出。黔南州税务部门重新梳理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制作文字、图片和视频宣传资料,通过网络微课和钉钉授课等方式开展辅导,帮助财务人员熟练掌握政策,让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

下一步,黔南州税务部门将持续推动服务创新,积极落实核查“容缺办理”、出口货物退(免)税备案单证电子化等措施,强化“税库联动”,在不断优化内部流程实现“加速退”的前提下,加强与国库联动,实现退库数据在税务局和国库之间无缝实时对接,将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的一、二类出口企业退税办理时限缩短在1小时以内,切实做到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助力企业发展。(文/图 叶丽娟、赵晟霖)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