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市市场监管局四措并举护航月饼市场安全

2022年09月05日08:43 |
小字号

中秋节临近,为了营造安全放心的月饼消费环境,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过得舒心,清镇市市场监管局以强化标准宣贯、强化监督检查、开展监督抽检、落实消费提示四措并举,为中秋月饼市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标准宣贯。扎实做好《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和《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提醒告诫经营者做好价格自律,市场监管局将对价超过500元月饼礼盒线索进行核查,引导月饼生产企业执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标准和修改单要求,督促月饼销售者不采购、销售过度包装的月饼,鼓励经营者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倡导绿色消费,引导消费者不选购过度包装的月饼。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发放《关于规范月饼市场秩序的提醒告诫函》,对全市月饼生产经营者进行提醒告诫,将监管关口前移,以辖区内较大规模商超、月饼生产企业、月饼加工作坊和糕点店为重点检查对象开展专项检查。主要围绕月饼销售商超所售月饼的索证索票是否规范,月饼标签标识内容是否真实明确,是否存在销售过期、过度包装、价格虚高月饼,是否建立不合格品下架召回制度等内容着重检查;对月饼生产企业、加工作坊和糕点店人员健康、原料查验、生产过程控制、标识标注和出场检验等情况重点监督,确保食品生产和流通环节无缝对接,防范超过保质期或感官性状异常等风险月饼流入市场。现场督促指导月饼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自专项检查以来,共检查月饼生产企业(含小作坊)12家次,月饼销售经营户149家次,未发现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作为包装材料以及将月饼同其它产品混合销售的现象,目前价格总体平稳,未发现明显违法违规问题。

三是开展监督抽检。为对辖区市场销售的月饼质量做好“体检监测”,清镇市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中秋月饼专项抽检,紧盯高风险指标,排查隐患,增强月饼抽检的针对性、有效性。抽检主要针对我市食品批发市场、超市、小作坊以及糕点店生产经营的月饼,坚决从源头把好月饼市场质量关,杜绝非法添加、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月饼质量安全。目前,流通领域共抽检月饼34批次,生产领域共抽检月饼4批次,共计38批次。

四是落实消费提示。清镇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多种宣传途径,提示消费者在选购、贮存和食用月饼时要注意以下事项。引导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月饼,并留存购物凭证。提醒消费者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盛放容器是否清洁,包装标识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营养成分表、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内容是否齐全,不选购过度包装和价格虚高月饼;购买后按照包装标签标识的方法贮存,选择温度、湿度等适宜的贮存环境,贮存时限不能超过产品保质期;消费者如果发现生产经营月饼的单位及购买的月饼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下一步,清镇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监管执法,对月饼生产经营过程中不符合食品安、限制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有关要求,以及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实施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的,一律从严查处,规范中秋月饼市场秩序,确保广大市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中秋节。(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